「品德傳承 愛國愛家」論壇今舉行 冀培育年輕一代正確價值觀

「品德傳承 愛國愛家」分享論壇今日於信德中心舉行。(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由廣東省婦女聯合會港區代表聯席及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合辦的「品德傳承 愛國愛家」分享論壇今日(29日)於信德中心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香港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不單需要重新出發,更加需要大量愛國愛家、有德有才、有能力、有承擔的人,同心合力建設香港,配合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機遇,共建祖國。教育是人才培養的關鍵,學校及社會各界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做好年輕一代愛國愛港愛家的價值觀培育。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於論壇致辭。(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對於家庭和學校如何提升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蔡若蓮認為首先是要建立同學們正確的價值觀,可以幫助他們正確理解和判斷事物對錯。她指出,國民身份認同是香港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是培育的重要價值觀之一,國民教育與歷史文化及國家安全教育環環相扣,是價值觀建立的重要基礎。教育局鼓勵學校運用「多重進路 互相配合」的方法,在課堂內外全方位推行國民教育,鼓勵同學了解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及了解國情,掌握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概念,加強維護自己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用正面的價值觀分析和評估事物,有勇氣秉持和堅持自己的價值觀,為社會國家謀福祉。

其次則是傳承中華美德及學好中國歷史,蔡若蓮表示,教育局今年繼續開展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鼓勵同學背誦經典,在潛移默化中,既可提升語文素養,亦可向古人學習,建立自己的品德情操;第三是鼓勵同學在參與之中學習,在實踐中將價值觀內化,教育局舉辦多項歷史文化比賽,希望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以了解國情;第四,結合日常,寓學習於生活,蔡若蓮指出,日常生活與學習息息相關,教育局鼓勵學校配合重要日子,安排學習活動;第五則是加強家校合作,如果家長可以配合學校教育,身體力行鼓勵子女去實踐,肯定他們的好行為,則有助於子女美好品格的培養。

此外,《認識中國》叢書作者陸人龍、著名作家余非女士還就相關主題發表演講;在討論環節亦邀請到輔警支援課高級警司江永祥一同參與分享。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