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調查:使用替代補充療法癌症兒童康復者 逾三成有藥療相互作用風險

中大醫學院訪問393名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腫瘤科參加者參與調查。(點新聞資料圖片)

康復患者使用替代補充療法時,藥物的活躍性、有效性有可能受到相互作用風險,影響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中大醫學院近期一項研究發現,過半癌症兒童康復者曾使用中藥、針灸及天然保健品等替代補充療法,大部份事前都無諮詢腫瘤科醫生,當中三分之一人出現有機會影響藥物效用及安全的中等程度相互作用風險。中大醫學院的跨專業團隊目前正為癌症兒童康復者及其照顧者設計正確應用替代補充療法的教育材料,預期於2021年7月完成。

是項研究訪問393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腫瘤科的參加者,其中包括193名兒童康復者的父母及200名成年康復者,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者(52.2%)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改善健康包括中藥、天然保健品如維他命和魚油、非口服療法如針灸等,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36.6%)曾使用至少兩種替代補充療法。

研究團隊透過參考多個專業數據庫中的資料,評估藥物和替代補充療法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發現在69名康復者中,逾三成存在中等程度的相互作用風險,例如同時使用魚油和抗凝血西藥華法林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而使用中藥當歸可能會影響雌激素替代療法的藥效等。

不過,研究亦表示,中藥與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並非一定造成負面影響,在某些情況下亦可能具有正面的作用,呼籲腫瘤科醫生、腫瘤科藥劑師、中醫師及替代補充療法的從業者之間需要跨專業合作,為康復者提供有關替代補充療法的建議和癌症的綜合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