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讓香港影壇再次發光發熱|兩會時間

313日,全國兩會閉幕。同一天,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揭盅,楊紫瓊主演的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成為大贏家,拿下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輯等七個大獎。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華裔影后的楊紫瓊在說感謝詞時,除了感謝母親、家人、為所有女性加油打氣外,更特別感謝了香港,言簡意賅,道出她與香港影壇的不解之緣。

楊紫瓊獲最佳女主角(美聯社)

回看楊紫瓊「影后」成長之路:198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的華裔女孩楊紫瓊,在因傷舞蹈夢碎轉而參加選美奪冠後,獲邀到香港與周潤發拍廣告片,自此推開香港影壇大門。84年,楊紫瓊參演由洪金寶執導的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這是她首次觸電大螢幕。85年元奎導演的《皇家師姐》上映後,楊紫瓊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她更成為「香港頭號女打星」,自此以藝名Michelle Yeoh活躍於演藝界,先後與成龍合作《警察故事3》,與李連杰合作《太極張三豐》等膾炙人口的電影。到了1997年楊紫瓊出演的《宋家皇朝》讓她首次獲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也是在同一年,她開始進軍國際,在《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中成為「邦女郎」。

真正讓楊紫瓊的名字享譽國際,更讓她首度獲得包括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在內的多個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作品,是2000年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在這部電影中她再次與周潤發合作,用武俠打開國際市場。《臥虎藏龍》拿下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等四個金獎,在西方世界引領了中國武俠電影潮流,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兩岸三地的電影業人才濟濟。2001年《行政長官祝賀〈卧虎藏龍〉榮獲四項奧斯卡金像獎》的新聞中,提及「香港電影近年在國際影壇大放異采,在多個主要國際影展中屢獲殊榮⋯⋯政府一直致力提供一個有利香港電影業發展的環境⋯⋯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合作,為香港電影業未來的發展再創高峯。」

香港電影業人才濟濟。圖為「第四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奬」記者招待會。(點新聞資料圖片)

從香港電影最佳新人提名、最佳女配提名、最佳女主提名,到斬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楊紫瓊在影壇的成長,離不開香港電影界。「香港是我事業開始的地方,感謝你們讓我站在你們肩上,支持我,讓我今天能站在這裏。」楊紫瓊在奧斯卡的感言,簡短而真摯,也反應了香港影壇的確有着輝煌的歷史。

而今,《臥虎藏龍》22年後,香港影壇經歷高低起伏,在沉寂一段時間後,或許會再迎新突破。今年兩會期間,港區人大代表霍啟剛在接受點新聞記者與同事的訪問時,提及近年的香港電影,語帶感慨,「最近看到港產片和內地的一些大製作電影有很好的票房,近年來港產片還有不錯的成績,我也很驚訝。」

翻查票房紀錄,港產電影《毒舌大狀》在香港票房過億創下奇跡,位列「香港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第九位——過去在港上映票房破億作品幾乎全是荷里活國際大片——成為港產片之冠。其在內地上映18天,票房已接近1.6億,口碑票房雙豐收。而去年,《明日戰記》和《飯戲攻心》等港產片,也錄得不俗票房。霍啟剛提到,凡此種種,均證明了香港有人才、有市場。

港區人大代表霍啟剛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提及近年的香港電影,語帶感慨。(點新聞製圖)

全國政協「新丁」甄子丹出席兩會期間也曾表示,要用動作電影講好中國故事。他提及動作電影相對其他類型更容易感染觀眾,從而帶出想要宣揚的一些信息。從李小龍、成龍到李連杰,從港產《臥虎藏龍》到荷里活《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動作電影總能引起跨文化傳播。而香港正正是動作電影的佼佼者,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荷里活就以香港動作電影為師,成龍、徐克、袁和平、洪金寶、元奎等港人,在《變種特攻》、《標殺令》、《22世紀殺人網絡》等大片中,都曾提供過武術指導。

圖為《葉問2》(2010)劇照。(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電影界孕育了不少傑出的演員和電影工作者,楊紫瓊曾經在香港影壇發展多年,繼而進軍國際發光發亮,成就斐然。」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在恭賀楊紫瓊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這樣說,「這次獲得最高殊榮之一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實至名歸,亦彰顯了香港演員和香港電影圈的實力。」

電影是很好的文化傳播載體,香港又有優勢土壤。正如霍啟剛、甄子丹所言,接下來我們應該思考未來怎麼更好地利用電影,特別是動作電影,承載更多中華文化,把中國故事傳播出去。

(點新聞記者蘇婷報道) 

更多報道:

記者手記|外國記者眼中的PRC|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是筷子太調皮了」|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滿街站崗的共享充電寶|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有經歷的講述才動人|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 | 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 |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兩位打車軟件司機|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三年未見 你好北京|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讓香港影壇再次發光發熱|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