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有經歷的講述才動人|兩會時間

全國兩會開幕後,由於代表委員在京期間仍須接受閉環管理,加上能到人民大會堂採訪的名額有限,因此大多數時候對代表委員的採訪,仍只能與前幾年一樣,通過視頻連線完成。連續兩天,我們一行人分頭連線採訪了十餘位代表委員,談談參加政協、人大開幕會的感受,其中有幾位生動有趣的講述,着實讓人印象深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合影。(點新聞记者摄)

政協「新丁」兼立法會議員管浩鳴今年首次來到北京參會,提到參與政協開幕會最難忘的事,管浩鳴語帶興奮地說,「見到了好多少數民族委員!」他說他在會場看到很多穿着不同民族服裝的委員,忍不住上前與他們合照留念,甚至還發了朋友圈。管浩鳴說,在政協見到這麼多少數民族委員,真的感覺到中國是一個很多元化的社會。有些民族的委員因為語言不同,還需要翻譯,這也讓他很難忘。對管浩鳴而言,會場的這個細節讓他對政治協商制度有了更深的體會,因為民族也好,宗教也好,往往因為各種原因成為較難解決的問題,但中國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有協商,大家也抱持一個目的,就是讓祖國大地的所有居民居住得更開心。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

人大開幕會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談及聽取政府工作報告的心情時,表示非常鼓舞,還用天氣做比喻:「如同今天的天氣,令到精神爽利,而且振奮士氣。」這幾天北京的天氣的確爽朗。猶記得我們剛抵達北京的那天,有同事忍不住對着通透的藍天感慨「終於見到『兩會藍』!」。這幾天北京的氣溫也非常舒適,不冷不熱,對我們這些從温暖的南方來的人來說,確實非常友好,令人精神爽利。

顏寶鈴在孟加拉工廠視察生產線。(點新聞資料圖片)

從人大「轉跑道」到政協的顏寶鈴委员,在參與了政協的預備會和開幕會後,對自己所在的「對外友好界」也有了更多的認識。顏寶鈴說,與自己在同一個界別的委員,大多有一定的外交經驗——甚至有很多外交官、驻外人员等,自己在其中算是外交經歷最「資淺」的,「簡直是白紙一張」。不過,顏寶鈴響應「一帶一路」政策,在孟加拉用一個帽廠帶動一個村脫貧致富、讓孟加拉有了個「Mainland Town」的「民間外交」經歷,也讓她在促進民心相通、文化共融的外交工作方面,有一定可參考借鑒的成功經驗。顏寶鈴說,希望未來自己在企業新設的墨西哥工廠那邊,也成立一個類似孟加拉的華僑華人聯會,幫助走出去的國人過得更好,也讓當地更了解中國。

真正能打動聽眾的,是代表委員們的經歷。唯有把這些有真情實感的經歷,與國家的大政方針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才能幫助聽者更好地理解、明白,讓人讀懂中國。

(點新聞記者蘇婷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有經歷的講述才動人|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