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三年未見 你好北京|兩會時間

3月第二日,啟程赴京。古人赴京趕考,記者們3月赴京也是一場大考——報道全國兩會。今年全國兩會倍受矚目,既是二十大後的首個兩會,又是疫情結束後的首個兩會。已經經歷過3年香港與北京連線「雲採訪」的我們,今年也終得以和疫情前一樣,飛赴北京,參與全面復常後的首個新聞大事件。

疫情後,三年未見的北京,我們來了。(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收拾行李,帶的設備和幾年前有所不同,一樣的是電腦、相機,不一樣的是穩定器、無線麥克風、多用途腳架、補光燈,電腦裏也多了剪輯用的軟件。融媒時代,對記者的要求从圖文快訊轉向了可視化,短視頻、直播成為更加主流的報道形式。同行的主播同事更是一路走一路拍,起飛前發回素材,落地後視頻就已出街,第一時間和讀者觀眾分享北上採訪所見所聞。

飛機上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乘客。(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中午从香港出發,沿途地鐵巴士上已又現笑臉,到了機場,亦明顯感覺人流相比幾個月前出差去東南亞時暢旺。我們乘坐的航班雖仍有空位,上座率相比之前也有明顯提高,旅客中有男女老少一家大小,也有不少外國友人。送飛機餐時,幾乎人人用餐,這和幾個月前大家根本不敢摘下口罩對比明顯,我也忍不住大快朵頤了一番。

快落地時,飛機廣播「歡迎來到北京」、「如果北京是您的家,歡迎回家」,不少乘客聽罷都會心一笑。降落後換上羽絨服,出艙卻感覺京城的春寒不及想像中料峭。在入境時,檢查我證件的工作人員問我從香港來北京做什麼,我說「採訪兩會」,她驚訝地抬頭說「哇,這麼厲害」,把證件還給我的時候,她對我說了一句,「歡迎你來北京」。雖然剛落地,3年未見的北京還是這麼熟悉、親切、熱情。

北京首都機場外的廣告牌上寫了「北京歡迎您」。(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身邊的旅客有不少仍戴着口罩。香港3月1日剛取消口罩令,不知北京現在有沒有戴口罩的要求?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不強制要求佩戴,但建議大家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畢竟這漫長的疫情剛過去,儘管懷念除去口罩大口呼吸的時光,但也能再忍忍,等待春暖花開,徹底除罩相見。

隔了3年,與北京的老同事們見面卻並沒有一絲生分。幾句寒暄後,大家便聊起了對接下來兩會報道的期待。在這場隔了三年的大考中,希望每個來北京的記者,都能有所收穫,滿載而歸。

(點新聞記者蘇婷北京報道)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更多閱讀: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 哪些涉港內容值得關注?

兩會看點|這些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會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三年未見 你好北京|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