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兩位打車軟件司機|兩會時間

在北京出行,作為港人,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方便。習慣了在香港處處可「嘟」八達通,到了北京,沒有了八達通,本以為可以和在深圳一樣,使用微信乘車碼即可掃碼乘車,結果卻發現微信乘車碼的北京版需要內地手機號和證件才能用。同樣的註冊信息,在深圳能暢行無阻,在北京就不行了,可見大灣區在生活方面的雙向融合還是更方便港人一些。地鐵公交購票需要現金,出租車也需要現金,對於沒有現金的港人同事,出行成為一個考驗。於是通過有內地電子支付方式的同事用打車軟件叫車,成了出行的主要方式。今天因為兩個採訪拍攝任務,點新聞採訪團一行人就叫了兩輛車,卻也因此管窺了城中人生百態。

同樣的註冊信息,乘車碼小程序支持深圳掃碼搭乘公交,在北京則不支持使用。(點新聞記者蘇婷製圖)

早晨從駐地前往雍和宮,一行六人通過打車軟件預約了一輛商務車——因為只有這個車型能一次坐下這麼多人。沿途和司機寒暄,問起接單情況,司機語帶笑意,「現在生意好多了,比兩年前好,畢竟遊客多了。」

「我們這種商務車,本地人基本不會約,都是做遊客生意。」司機說一口京片子,和我們侃大山。過去幾年,因為疫情京城遊客寥寥,他也因此生意慘淡。今年以來,生意越來越好,大多是五六人的旅遊團,或者是願意出高價的外地客,「感覺到疫情過去了。」

司機沿途介紹,為行程添了幾分趣味。(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沿途司機為我們介紹起路況。說起即將開始的兩會,司機分享了哪些路段會管制,哪些地方到時候就要繞行,「但是總體來說受影響的範圍不大。」經過一個有些塞車的地方,司機介紹因為這裏有協和醫院,來看病求醫的人很多,所以要慢駛。說起看病,司機又叮囑我們,這幾天因為北京甲流比較嚴重,要戴好口罩,「不過主要還是在北邊,昌平那邊,我們這兒還算好,但也得做好防護。」

「雍和宮到了,今天是不是不開門,感覺人少⋯⋯哎都在裏面排隊呢,行了,你們好好逛逛,帶齊行李慢慢下車!」不到30分鐘車程,卻也通過這位司機,了解到了京城近況,為原本枯燥的路途添了幾分趣味。

雍和宮一早便有不少香客。(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至於另一位司機,則是在傍晚遇見。同行同事有採訪任務,沒想到叫了車卻遇到位態度和脾氣都頗為糟糕的司機,與早晨的司機有天壤之別。或許他在接單之前已遇到煩心事,拿我們撒氣,停車為難。擔心誤事,我們便向本地的同事求援斡旋,幸而這不愉快的小插曲得以順利解決。感謝駐京同事的同時,也感謝一位偶然路過的北京大爺——熱心腸的大爺幫忙調停化解誤會,「這不是什麼大事,和氣生財,大家相聚北京不容易。」大爺樂呵呵地拎着自己的鳥籠,這場景讓我想起兒時曾看過的一部名為《閒人馬大姐》的情境喜劇,人與人之間,多點善意,多點共情與理解,想必日子與生活能和諧很多。

雖有小波折,卻也有意外的感悟。明天就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在報道大會之餘,或許通過與本地人的接觸,更能加深對一座城的認識,有更立體的感受。

(點新聞記者蘇婷北京報道)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更多閱讀:

(有片)兩會|全國政協會議3·4開幕3·11閉幕 會期7天半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 哪些涉港內容值得關注?

兩會看點|這些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會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兩位打車軟件司機|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