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滿街站崗的共享充電寶|兩會時間

兩場開幕會後,因應大會議程,大會採訪安排沒這麼密,報道進入新聞淡靜期,於是記者編輯們紛紛開始自主策劃找選題。由於三年多沒來過北京,我們此行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多拍一些北京的地標、景點視頻及圖片,用以更新素材庫。拍攝不同地點的過程中,「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共享充電寶再一次吸引了我的目光。

滿大街都是共享充電寶租借站,高矮胖瘦各種類型都有,真是格外吸睛。(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上一次留意到這麼密集的共享充電寶租借站,是三周前去深圳時——那次也是我三年來第一次返回內地——當時我就留意到街上多了很多可以借共享充電寶的裝置,五顏六色、大小不一,散落在街道兩邊幾乎每一個商戶門口。這次來到北京,發現也是同樣的情況。印象中,幾年前共享充電寶剛剛出現時,大多在商場、餐館、KTV、便利店內,並沒有密集到周街都是。這次在深圳或北京,滿大街都是共享充電寶租借站,高矮胖瘦各種類型都有,真是格外吸睛。

問起北京的朋友,三個人中有兩個人沒有隨身帶充電寶的習慣,皆因充電寶處處可借。當他們得知我無論去哪裏都會自己帶一個充電寶,紛紛笑我「老土」,勸我為生活「減負」,畢竟在北京,充電寶隨處可借。用的時候掃碼,充好電隨手一插就能歸還,甚為便捷。仔細觀察了一下,原來五顏六色、大小不一是因為這些共享充電寶屬於不同廠牌,相信是為了方便用戶借還,因此不同牌子的共享充電寶租借站都是抱團出現。

不同品牌共享充電寶抱團出現。(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為什麼共享充電寶供應密集了這麼多?為什麼大家對共享充電寶的依賴增加了這麽多?我想,大部分人使用充電寶的原因是要給手機充電,因為當今社會手機幾乎承擔了我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電子支付、電子票證、網上辦事⋯⋯加之疫情三年,健康碼、居家團購、網絡會議等等事務,令人們對手機的依賴日益加劇。社會復常後,「報復性」出遊、消費、飲食又佔據了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加上抖音、小紅書的火爆,用手機拍片拍圖記錄生活和圍觀別人的生活更是成了很多人的「日課」。於是乎,用手機的時長與手機電池的續航成反比,共享充電寶就瞄準了這個痛點,成為「讓你不失聯」、「讓你不斷網」、「讓你不會寸步難行」的最佳伴侶。

多個品牌共享充電寶廣告語大同小異。(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給生活加滿電」、「玩轉生活不斷電」、「生活不斷電」⋯⋯不同品牌的共享充電寶,廣告語卻大同小異。翻查資料,過去一兩年共享充電寶曾被指多次漲價、搶錢,是「充電刺客」,但用戶並沒有因此放棄使用。相反,越來越多的商戶開始成為共享充電寶的線下渠道,一方面因為可以拿到分潤,另一方面可以穩定甚至帶來客流,這或許是為何街面上看到的共享充電寶租借站越來越多的原因。

有需求,就會有市場。當疫情過去,當人們越來越多的出行,或許,街面上越來越多隨手可借的共享充電寶,是消費逐漸回暖的一個小小信號。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人們對手機電量的焦慮症也越發嚴重了。難怪網上流傳這樣一句話:「當代年輕人最大的安全感,是手機的滿格電量。」

(點新聞記者蘇婷北京報道)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更多閱讀:

記者手記|有經歷的講述才動人|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 | 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 |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兩位打車軟件司機|兩會時間

記者手記|三年未見 你好北京|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滿街站崗的共享充電寶|兩會時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