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習近平就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出四點要求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今天,我要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溫故知新,鑒往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2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點新聞記者林良堅攝)

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相關報道:

習近平:「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習近平:「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就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提出四點希望

(有片)習近平:「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是個好制度

【點直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習近平就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出四點要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