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青之聲|現今世代的學與習

圖為指導教師陳鳳翔博士、領隊區美珊老師及本文作者鄭皓澧、詹曉雯和趙穎詩三位同學。(作者提供)

「一帶一路·與我何干」講座暨校際比賽是一個課外活動,它豐富了課本以外的知識,有助規劃人生。活動更啟發了我們思考古今,若能在「學習」過程中發揮應有優點,可有效栽培和樹立中學年代的品格。

一、「學」不容易,學需有師

古代,「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告訴了我們需要珍惜學習機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則鼓勵理論結合實際和學以致用,例如嘗試操作顯微鏡、參與朗誦與演講和旅遊探索史跡等。

歷來,「古之學者必有師」,老師指導是其一。認識前人智慧是另一模式,例如牛頓的萬有引力、愛迪生的電、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孔子的思想哲學等。延伸擴展,書本就是「啞老師」。

今天,書本以外的周遭環境已是多變,網絡訊息兼備傳統性和即時性,也能聲影互動。12年的免費教育,大量的課外活動更可涉獵額外養分,學習機會就在身旁。

二、「習」有練習,也有溫習

如何學得好,學得扎實,還需注意「習」。

「習」在說文解字的意思是羽翼反覆自行拍動,是掌握知識的過程。所以,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常溫習便能感到快樂,「習」與「學」是相輔相成,組成「學習」。

「習」可以分為兩類 ——練習與溫習。

「練習」熔化和牢記所「學」。美国学者埃德加於1946年提出「學習金字塔」理論,發現透過實踐所得的知識牢記率遠高於透過聽講所得,主動的「習」其成效更甚於被動的「學」。

「溫習」啟發及領悟所「學」,「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所「學」知識未完全掌握或會隨時間淡忘,但反復閱讀、熟讀,加以深思可領悟新意,「溫故而知新」《論語》或許發掘和體會新概念。綜合以上,可見「習」的重要性。

三、學習多元,澈悟大局

「學習」、或「學」與「習」,可謂一變二,由「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來比喻,雖然不算貼切,但仍然離不開世事變化萬千,道理則永恒不變這個概念。「學習」豐富了知識,是為了人類、為了社會。

時代不斷轉變,志向亦可有不同。從前目標是科舉做官,光宗耀祖;現在可樹立崇高理想,把握香港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為國作貢獻。

中華文化是數千年的智慧結晶,學習經驗宜好好發揮。作為現代年青人,應主動參與課外活動,認識和了解社會,培養正向品格。定下目標,掌握練習與溫習的技巧,靈活運用。加上鍥而不捨的努力,「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創造未來,學習才來得更有意義。

(作者為「一帶一路·與我何干」比賽冠軍隊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的三位同學鄭皓澧、詹曉雯、趙穎詩,指導為陳鳳翔博士。)

相關報道:

「一帶一路」比賽保良局羅傑承中學奪冠 評審團冀港青重視創科發展

「一帶一路」比賽頒獎禮舉行 得獎師生獲授「帶路先鋒大使」稱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青之聲|現今世代的學與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