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矽谷銀行倒閉|美聯儲救市 設250億美元融資計劃

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美國銀行信任危機。(路透社)

資產值在全美排行第16的大型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因資不抵債,前日(10日)被美國監管機構下令關閉,交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成為美國歷來第二大的銀行倒閉事件。事件引發美國銀行的信任危機,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周日(3月12日)宣布緊急救市計劃,美聯儲聯合財政部、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設立規模250億美元的銀行期限融資計劃(BTFP),用政府信用背書,向儲戶保證其在銀行系統內的資金安全。

在矽谷銀行宣布破產後,其風險持續外溢,儘管儘管銀行的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承諾,從周一(13日)起儲戶可以獲得最高25萬美元得保額,但據悉超過90%的賬戶存款都超過最高保額,有金融街人士預測,周一美國其他銀行將出現全面擠兌,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儲戶願意承擔損失存款的風險。

矽谷銀行倒閉引發了美國銀行的信任危機,據路透社報道,截至11日,美國各銀行市值已經蒸發超過1000億美元。美國白宮曾發布聲明表示,總統拜登已與加州州長會面,商討有關矽谷銀行倒閉及應對情況,但未公布細節。

相關報道:

美兩銀行相繼倒閉 金融海嘯後最大危機

矽谷銀行倒閉|陳鳳翔:體現西方金融制度欠缺 國際投資者或被迫「埋單」

金管局:矽谷銀行在港無業務 僅設代表辦事處

美媒:矽谷銀行倒閉前幾小時仍給員工發獎金

矽谷銀行倒閉|本港多間上市公司指在矽谷銀行存款金額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矽谷銀行倒閉|美聯儲救市 設250億美元融資計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