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0+3」並非終點 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

坊間近期熱議的取消酒店隔離有了新進展。今天(23日)下午,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了政府放寬海外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下周一(26日)起,海外或台灣由機場來港的旅客,檢疫期由「3+4」改為「0+3」,也就是說取消酒店檢疫,旅客可回家或自選酒店進行3天的醫學監測。

同時,取消海外來港旅客上機前的核酸檢測,由24小時內快速測試取代;取消身處海外未接種疫苗的港人的上機限制,也就是說,在海外沒有打疫苗的香港人也可以登機回港了。此外,「來港易」和「回港易」將不設限額,擴大到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

可以說,這個政策預示着香港往復常的方向又前進了一大步。除了和海外通關之外,大部分市民也希望能盡快恢復和內地通關,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仍然需要香港能控制住疫情風險。而最近有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無形中就給香港控制疫情風險增加了阻礙。

警方本月先後拘捕了5名醫生,加上今年3月被通緝的醫生陳凱旭,今年共有6名醫生、5名職員涉嫌濫發「免針紙」。

這些醫生都同樣在不診症、不檢視病歷的情況下直接開了「免針紙」,收費則在350-5000元不等。涉案的6名醫生總共發出了至少25000張「免針紙」。

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警方不僅僅拘捕了醫生,還本月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了22名「應診者」。這也是在濫發免針紙案件中,首次有購買「免針紙」的市民被捕。

事件引發了社會的廣泛討論。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也在社交平台批評,有醫生唯利是圖,不顧社會利益,增加病毒的社區傳播風險,危害市民健康,間接妨礙了香港經濟的復常,傷害全體香港市民,對此他予以強烈譴責。而使用這些「免針紙」的市民,同樣令社會整體利益受損。

實際上使用這些「免針紙」本身也是犯罪行為。因為被濫發的「免針紙」會被視為虛假文書,市民如果有意圖,或者已經在使用這些「免針紙」,都會構成刑責,一經定罪,最高可以被判監禁14年。

針對有專業人士違背職業操守,濫發「免針紙」,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就形容,「極度失望」,并表示醫委會會跟進。而醫委會則表示,對醫生涉誠信問題「看得相當嚴重」,將在醫生被正式起訴後跟進。

其實,最近疫情已呈現緩和趨勢。今天政府也將海外入境檢疫放寬到「0+3」,香港正走在復常的路上,而未來繼續放寬檢疫是建立在醫療系統能夠復常的基礎上。而醫療系統和經濟要復常、抗疫要「常態化」,提高整體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就十分有必要。陳國基表示,政府致力於盡快恢復市民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但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還需靠市民通力合作才能成功。畢竟「0+3」不是終點,只有社會各界上下一心,才能穩控疫情,爭取早日實現和內地正常通關。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相關閱讀:

(有片)李家超: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 9·26起生效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

點論|「0+3」機遇大於挑戰

講真D|先試「0+7」 後行「0+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0+3」並非終點 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