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污水四溢垃圾堆積的街市 你我卻習以為常買餸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政府於本月14日正式啟動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連日來成為新聞報道的熱點。點新聞記者過去一星期走訪多處衞生黑點,亦訪問過不少地區代表。不少衞生黑點的其衞生之惡劣程度只能以「噁心」形容!比如元朗同益街市門前垃圾隨處亂放、污水四溢、臭味撲鼻,令人反胃,會有人願意到來購買食材嗎?龍鼓灘的地上的沙粒全都被油跡、煤炭污黑,地上遍布棄置垃圾,迎面而來的海風不時帶有油膱味,這樣的沙灘,還有人想去郊遊嗎?香港仔的避風塘海面垃圾隨水飄浮,會有人想在附近吃海鮮嗎?事實卻是,大家都習以為常地到街市買餸,習以為常地在海灘郊遊,習以為常地到避風塘吃飯。

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垃圾堆積如山,市民卻對此習以為常,繼續買餸。(點新聞記者攝)
元朗同益街市,垃圾隨處亂放、污水四溢、臭味撲鼻。(受訪者提供)

香港的衞生情況是不是很差?可以參考一些數字,經濟學人智庫(EIU)2021年公布《2021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Safe Cities Index)結果顯示,香港以78.6分排第8位,衞生安全亦有84分,排名第3。數字而言並不是太差,可是為什麼老是被受批評?

事實上,政府過去亦有作出一定的努力,儘管部分衞生黑點未有列入名單之內,可是在政黨、社區人士及市民定期舉報下,政府基本上會進行定期的清潔。然而,不論是陸上或是海上,很多的情況都是黑點垃圾今天被清走,明天又再回復原狀,此一問題令各界覺得行動「有頭威無尾陣」的要因。

人類史上第三次全球鼠疫,於1894年5月由廣州傳入香港,迅速在華人貧民區中蔓延,死亡率達95%。(網絡圖片)

政府最早的大型的清潔運動要由1894年說起。當時香港發生鼠疫,並迅速在華人貧民區中蔓延,死亡率達95%。為消滅鼠疫,政府採取了嚴厲清潔措施,以大量殺菌消毒藥的水,為太平山街居民洗地,亦即後來所謂的「洗太平地」。及後,每逢香港出現重大疫症,香港都有不少同類的活動, 2003年SARS爆發,政府成立的跨部門「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制定改善措施。2009年H1N1豬流感大流行,政府推行「全城清潔運動」。

卓永興連日聯同多名局長、署長走訪多區,視察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卓永興FB圖片)

今次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將動用5億元財政預算展開工作,重點打擊全港600多個鼠患、非法棄置垃圾等衞生黑點,清拆棄置招牌,並在各公共屋邨進行大清潔等,制訂KPI做到「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儘管歷屆政府過去都有類似大行動,之不過常常被人批評「有頭威無尾陣」,每次大行動,沒多久就打回原形,亦有人關注政府衞生黑名單不夠完善,不少地方未被納入。

針對上述情況,卓永興連日聯同多名局長、署長走訪多區,視察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及卓永興周三(17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多番強調,計劃具持續性,不會只做三個月,政府將建議一套標準運作模式,建構社區監察網,督導政策局進行工作,並對計劃成效作評估,計劃絕不會原地踏步,力求完善。

香港仔避風塘隨水漂流的垃圾。(受訪者供圖)
屯門龍鼓灘的沙粒一片烏黑,疑似受油污、煤炭灰塵等污染。(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何俊賢議員早前接受記者訪問時曾說,西頁海岸上的垃圾問題,部門也很快的安排清理。記者發現一些黑點以後,將相片傳給海事處及多個政府部門,不消幾時,部門職員立即回電說會派人到現場了解情況,並在次日中午回覆跟進,效率之快,遠勝從前,個人以為值得贊許。然而,衞生工作本身不應全部依賴政府本身,市民自己亦有一定的責任。

屯門龍鼓灘上遍布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要解決垃圾不斷出現的老大難問題,單靠「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以及「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是絕對不可能的,不論垃圾的源頭為何,垃圾的產生及棄置都是人為而成,強調宣傳教育及執法始終是有效而可行的方法。至於如何令政策有效推展,則是對現屆政府的一大考驗,只要各部門一同努力,誠心摯意,做好監督工作,今次的清潔香港運動將迎來不同的結果。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相關報道: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名單有漏網 垃圾亂放污水遍地超噁心

記者直擊(二)│清潔香港「越清越髒」?議員倡提高罰款加強檢控

記者直擊(三)|發泡膠「圍城」凸顯回收短板 善用科技可破局

記者直擊(四)│全港清潔只在陸地「不理海洋」?議員提倡「郊遊無痕」清潔意識

記者直擊(五)|衞生黑點計劃初見成效 部分地區仍「一如既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污水四溢垃圾堆積的街市 你我卻習以為常買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