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名單有漏網 垃圾亂放污水遍地超噁心

政府上周日(14日)正式啟動為期3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各部門會着力清理全港逾600個衞生及街道管理黑點。點新聞記者近日走訪多個不同的衞生黑點了解情況,發現部分地區情況仍然嚴峻,亦有社區人士表示當局未將所有衞生惡劣地點納入黑點名單之內,令人擔心有漏網之魚。

荔枝角道後巷亦有不同的垃圾被棄置。(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現場有人收集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荔枝角道垃圾堆滿後巷。(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附近鴉蘭街行人道亦有建築廢料。(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記者於15日曾到訪政府公告的「18區衞生黑點名單」的多個位置。資料顯示,九龍油尖旺區荔枝角道75-119號存在後巷衞生問題。現場可見後巷有不少建築廢料堆積,地上兩旁有不少垃圾及污水,鴉蘭街及廣東道交界的路段,行人路旁同樣有大批雜物,部分垃圾更被放於馬路上。

記者於7月時曾到現場,有不少垃圾正囤積。(點新聞記者攝)
部門日前到置樂天橋底清理垃圾,可是垃圾堆在一天之後立即「復活」。(點新聞記者攝)

新界屯門區安定邨置樂天橋附近一帶公眾地方是另一處被指環境衞生問題的黑點。記者在天橋底下發現有不少垃圾囤積,有市民向記者反映,橋底位置過去常被拾荒者將紙板及雜物儲放,上星期曾有食環署及房屋署職員到場將雜物搬走,然而事隔日後又故態復萌,拾荒者將新「收獲」的垃圾帶回橋底,令清潔工的努力白費。

大南街後巷堆滿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大南街。有人直接將大型傢俱垃圾掉在路邊。(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大南街旁的垃圾站。棄置者以為將垃圾掉在垃圾站門口的馬路就算盡了責任?(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工人在烈日下不斷清理街道。(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據名單所示,九龍深水埗區大南街共有5處的衞生黑點,包括有環境衞生、棄置建築廢料、後巷衞生及鼠患問題。記者在現場所見,不同類別的垃圾都放於行人路及馬路上,垃圾收集站發現不少建築用竹管被拋放在馬路上。

銅鑼灣後街一隅,垃圾同樣滲出污水。(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銅鑼灣的後巷,拾荒者收集大批紙皮。(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工友更不耐炎熱天氣,不惜冒感染風險暫時除下口罩。(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位於港島灣仔區威非路道5X巴士總站及銅鑼灣街市後巷處,只見有人用手推車將紙皮、發泡膠及帆布等雜物推往後巷存放,現場環境惡劣,衞生情況欠佳。在炎炎夏日底下,食環署清潔工只佩帶基本防疫裝備,努力清理附近的垃圾及污水,有工友更不耐炎熱天氣,暫時將口罩脫下,令人擔心感染疾病。

福全街和京華街一帶,同樣有不少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福全街和京華街一帶,同樣有不少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花槽沒有花,槽邊的垃圾長得比植物更為「茂盛」,旁邊還有人在晾衫。(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福全街和京華街橋底全是垃圾。(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及後,記者到達港島北角區的福全街和京華街一帶,現場位置雖未納入「18區衞生黑點名單」之內,可是環境衞生情況同樣堪憂,後巷處的垃圾未有放好,油跡及污水在地面上混合一起,用於美化市容的花槽竟被人放置大量膠籃、垃圾袋及發泡膠等垃圾,旁邊的水碼圍擋更有人晾曬衣服及毛巾。

未被列入「18區衞生黑點名單」的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同樣有大批雜物垃圾。(受訪者提供)
未被列入「18區衞生黑點名單」的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同樣有大批雜物垃圾。(受訪者提供)
未被列入「18區衞生黑點名單」的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同樣有大批雜物垃圾。(受訪者提供)

據了解,仍有不少地方未被列入「18區衞生黑點名單」中。九龍東潮人聯會秘書長、社區主任楊諾軒向點新聞記者表示,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多處同樣存在衞生問題,包括蒲崗村道行人路及橋底、飛鳳街、環鳳街及雙鳳街等出現垃圾雜物阻街情況,不單阻礙行人交通暢通,堆積的雜物引致積水,而加劇鼠患及蚊患等衞生問題。

楊諾軒表示,過去5年曾不斷向食環署部門反映,可是情況一直未有改善,現時政府「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卻竟然未將現場地點列入衞生黑點名單之內,令人質疑政府的評選標準及對事件的重視程度。

元朗區同益街市及合財街附近一帶,垃圾堆起來有2米以上,比人還要高。(受訪者提供)
莊展銘與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現場視察,只見現場污水滿地,發泡膠佔去馬路一條行車線。(受訪者提供)
大型夾鬥車將路面的垃圾夾起,鐵夾擠壓出更多的垃圾污水。(受訪者提供)

位於元朗區同益街市及合財街附近一帶公眾地方,是區內著名的衞生黑點,名字亦可見於「18區衞生黑點名單」之內。民建聯元朗支部副主席莊展銘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同益街市的情況早已存在,附近商戶產生大量垃圾,由於沒有合適的地方放置,結果商戶們將乾濕垃圾都直接放在街市外的路旁及馬路上,食材殘渣及垃圾溢出的汁液混融合一,連馬路旁的坑渠都被污水盛滿,整條行人路及馬路污水弄得一片濕漉漉,不單極為污穢不堪,更令人反胃。

莊展銘續指,早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推行以前,同益街市的衞生問題已受到各方關注,然而部門卻從來未有一套有效的改善方法,只是早、午、夜三個時段安排大型壓縮垃圾車,讓商販直接將垃圾拋進垃圾車,結果更助長商戶將垃圾放於附近路面,部分商戶甚至未將垃圾包好就放在現場,部門同時安排了大型夾鬥車將路面的垃圾夾起,夾運時鐵夾擠壓出更多的垃圾污水,令現場情況更為惡劣。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元朗同益街市外的合財街污水四溢,連去水渠都「不堪負荷」,畫面噁心!(受訪者提供)

相關報道:

點此查看點新聞「打擊衞生黑點專題」

「不是做騷」!嚴打衞生黑點料維持一兩年

熱點追蹤|打擊「衞生黑點」如何治標又治本?

熱點追蹤|日本及新加坡這樣破解「衞生黑點」難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名單有漏網 垃圾亂放污水遍地超噁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