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直擊(二)│清潔香港「越清越髒」? 議員倡提高罰款加強檢控

回顧過去,政府針對大型疫情採取多項措施及行動。在2003年3月SARS爆發,政府隨即跨部門成立「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制定改善措施。2009年5月H1N1豬流感大流行,政府推行「全城清潔運動」。時至今日,面對新冠疫情,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主持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正推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上周日(14日)正式啟動。

談及香港大型清潔政策,最令港人印象深刻一定是「清潔香港運動」。「清潔香港運動」是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最早可追溯至1948年,及後政府舉行連串的地區清潔運動,設計宣傳海報及「垃圾蟲」等象徵標誌,定期舉辦大型清掃活動。儘管如此,近年香港衞生環境被指有惡化的趨勢,社區上鼠患亦日益嚴重,受到各界多番批評,到底香港為何會「越清越髒」?政府應該如何是好?

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上周日(14日)正式啟動。(點新聞記者攝)

梁熙:當局未有解決拋棄垃圾的源頭問題

點新聞記者早前在多個社區衞生黑點觀察,不單發現當地環境惡劣,甚至有部分黑點未列入政府的「18區黑名單」,包括北角區的福全街和京華街一帶。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情況感到毫不意外。他認為真正要數各區的衞生黑點,單是一個分區豈止600多個,更遑論全港。故此,市民與社區人士需要與政府合作,共同努力舉報相關衞生黑點,以完善有關的名單。他直言市民需要的是結果,而非數字,相信社會現時與其討論名單,不如先集中精力解決當中的部分,讓市民感受到社會有更好的改變。

衞生黑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梁熙認為原因有多方面。很多時候這些黑點屬於後巷,行人較少,故此往往就成為了棄置垃圾的最佳場所;另一方面,當局對於有關行為長期處於忽視的狀態,甚至社區有人隨時棄置建築廢物。市民舉報後,當局為求「交功課」,因此選擇最易的方式:派員到場清理現場。然而亂拋垃圾的源頭問題,由於調查困難、人海茫茫,往往未有進一步的有效行動。故此,清理過後第二天又繼續見到新增的建築廢物,公帑就被白白浪費在幫人清理廢物身上,背後與部門捨難取易的心態有關。

針對情況,梁熙建議大幅增加在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他認為從當局現時公布有600多個黑點,只有約300多部閉路電視,遠遠不足以解決問題。現場地點多為行人稀疏,才讓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加裝閉路電視,能夠全天候監察,節省人力,更能發揮警示的作用。另一方面,現時亂拋垃圾的罰款只是1500蚊,有關的罰則來自19年前的修訂,當局可將罰則大幅提高,改善過去鮮有執法的情況,相信有助提高阻嚇力。

北角區福全街及京華街一帶,天橋底下全是垃圾。(點新聞資料圖)
梁熙認為,當局未有解決拋棄垃圾的源頭問題(點新聞資料圖)

楊永杰:加強執法方能解決問題

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同樣有多處未被列入衞生黑點名單。立法會九龍中直選議員楊永杰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與社區主任楊諾軒一直有跟進事件發展,多次建議當局在衞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及加強執法,可是情況同樣未有改善。

楊永杰指出,加強執法及票控才能真正改善問題,可是部門在執法時受《移走貨物通知期條例》所限,即使執法人員到場清理,可是條例同樣給予當事人清理時間,以致甚少真正出現檢控的情況。另一方面,閉路電視需要與執法行動互相配合,方能發揮作用。他以九龍城為例,現時最少有十多處黑點設有閉路電視,儘管從閉路電視已經看到違法者亂放垃圾及雜物,可是部門卻未有執法,令閉路電視形同虛設,商販變得有恃無恐將雜物及垃圾隨處放置,成為問題的核心原因。要解決執法的困難及力度,必需建立一套完善機制,「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才能發揮作用。

黃大仙區鳳凰新村區內多處有雜物放置情況,可是未被列入黑點名單之內。(受訪者提供)
楊永杰表示,要解決執法的困難及力度,必需建立一套完善機制。(點新聞資料圖)

梁文廣:部門加強協調停止互相推卸

深水埗的衞生問題長久以來都為人詬病,位於深水埗的大南街全長只有1公里,卻竟然有5處的衞生黑點。立法會九龍西直選議員梁文廣指出,處理衞生問題需要先易後難。就即時而言,部門應該在自己權力範圍內盡可能解決現有的問題,避免推卸責任到其他部門。針對健全衞生問題與部門之間進行協調,已非法霸佔路面為例,除了選擇阻街為檢控理由外,有時亦涉及非法構築物問題,有部門由於事件不屬阻街自己管轄範圍,結果在推卸責任所產生時間真空,給予違法者時間將雜物遷至另一地點,令檢控工作需要重新進行,當局應盡可能減少這類法例漏洞,如有困難可考慮修改法例,以達至目的。

一條只有1公里長的大南街,竟然已有5個衞生黑點。(點新聞資料圖)
梁文廣認為政府有需要採取主動解決私人地方的衞生問題。(受訪者提供)

周浩鼎:以新方法新科技解決衞生難題

位於元朗區同益街市及合財街附近一帶,現場環境可以用「惡劣」來形容。民建聯元朗支部副主席莊展銘表示,該情況已經存在多年,政府儘管知道情況,可是卻以錯誤的方式,意圖解決問題,不單未能治標,甚至無法治本。他認為「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目標雖好,可是部門應趁機檢討18區街市的垃圾處理模式,包括垃圾站的位置是否足夠街市及附近的需求,今後在新市區興建新街市時,必須做好基建配套,否則情況只會繼續出現。

立法會新界西北直選議員周浩鼎指出,元朗同樣有不少衞生黑點,合財街的坑渠明顯欠缺清理引致淤塞,結果出現污水四溢的情況。發泡膠堆積更是全香港的問題,通關問題引致回收能力下降,政府在回收工作上過去依賴內地,現時國家及香港不斷提倡創新科技,當局在解決衞生問題需要從整體系統性作考慮,引用更多新方法及新科技,研究如何加強本地處理發泡膠的能力。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周浩鼎表示,當局應考慮以新方法及新科技,研究如何加強本地處理發泡膠箱的能力。(受訪者提供)
周浩鼎指出,除了元朗,屯門亦有雜物以及發泡膠阻街問題存在。(受訪者提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直擊(二)│清潔香港「越清越髒」? 議員倡提高罰款加強檢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