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王旭東:香港故宮開幕展背後有「三重意涵」

如果說故宮是回望中華文明史的一扇窗,那麼香港就是中國舉步向世界的一道門。2022年7月3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自此,歷史和遠方神奇交會,過往與未來親密銜接。連日來,由900餘件北京故宮藏品坐鎮的主題展覽,在香港掀起了一輪輪觀展熱潮。近日,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於北京接受了點新聞記者的獨家專訪。在他看來,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特殊時刻,同時在疫情尚未完全消弭的背景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如期開放,堪稱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同胞的一份文化大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共展出914件故宮藏品,其中約七成文物為首次赴港展出,展品縱跨五千年中華文明史,涵蓋故宮藏品各大門類。這也是自1925年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文物出宮展覽。其中,「紫禁萬象」「紫禁一日」「凝土為器」「龍顏鳳姿」「器惟求新」「國之瑰寶」「馳騁天下」七大主題展覽,更在香港市民中間引發熱烈反響。

「其實,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籌建之初,北京和香港雙方的團隊就開始思考布展的主題和設計了。」王旭東微微探身,加重語氣說,「每一件赴港文物的選擇,都體現了我們策展人極其深厚的用心。說老實話,如果讓我從中進行推薦,我都是沒法選擇的,因為它們每一件都是精心甄選的國之至寶。我真心希望香港同胞們能夠親身走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細心品味每一件展品,收穫屬於自己的體會與感受。」

在王旭東心裏,香港故宮開幕展覽想表達「三重意涵」:第一,集中展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內涵,比如「紫禁萬象」背後的建築與典藏,「紫禁一日」背後的清宮生活日常;第二,讓五千年歷史文明與現代社會生活相結合,比如以晉唐宋元時期為代表的書畫國寶,及其給現代設計帶來的反思與啟示;第三,讓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對話,比如「馳騁天下」所展現出的東西方馬文化的區別和聯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未來在於兩個方面,其一是透過故宮文物承載的中華文明,堅定香港同胞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其二就是要以故宮文物為核心,助力香港文化進一步對話世界。」王旭東表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華夏兒女身上,都有着中華文明的共同基因,問題是怎麼激活它,讓它在新時代繼續綻放多元價值。未來,故宮博物院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定會加大力度,相互支持,彼此學習。比如,故宮會將國寶文物和學術研究成果,源源不斷地送到香港去展示交流,而香港也可以將他們據之形成的各種創新性成果再反饋回北京,相信這樣一種良性互動,一定會促進兩家機構的進一步發展。

相關報道:

你點港(街訪)|火爆全城!市民點評香港故宮 熱情滿滿嘆為觀止

(多圖+有片)香港故宮推第二期特展 罕有展出洛神賦圖摹本

(有片)國寶如何「出宮」赴港?故宮博物院院長揭秘背後故事

香港故宮推年費會籍計劃 單人600元無限次免費入場

故宮館門票遭炒賣 董事局:暫不考慮實名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王旭東:香港故宮開幕展背後有「三重意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