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佩洛西竄台為「台獨」敲響了喪鐘

文/黎岩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亞洲之行,趁機攪亂台海和平,本來近期至少在表面上趨於風平浪靜的台灣海峽,霎時間惡浪洶湧,濤聲震天。山雨欲來,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中國政府,面對國際社會反華勢力的蓄意惡意挑釁,堅定和平發展的戰略定力,為維護國家主權國家統一及國家發展利益,在全力以赴做好各種應對防範舉措的同時,堅定和平統一信念,堅持統一戰線,凝聚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心圓,堅持統一戰線的正確路線,堅持和平統一的優先選項,必將以最大的誠意最大的耐心最大的胸懷,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

就在台海風雲突變的關鍵時刻,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時隔七年後於7月29日至30日再次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統一戰線是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談到統一戰線的作用,習近平主席連續用了3個「更加重要」: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統一戰線的重要性首先在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只有全面廣泛地團結海內外華僑華人,塑造中華民族大一統的主題思想觀念,把全體中華民族團結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統一戰線,以民族核心利益與國家發展利益為核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維護國家統一,維護和平發展,才是廣大中華兒女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統一戰線的重要性還在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這個中心就是和平發展推動民族復興,和平發展推動國家統一,最終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服務大局就是要服務和平統一大業的大局,只有和平統一才是符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根本利益的最優選項。全國統戰會議展現的正是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最大願望。

面對大勢所趨的中國和平崛起的滾滾洪流,美國當局肆無忌憚地違背中美關係的三個公報的基本原則,蓄意藉台海製造對抗事端,公然向台灣當局兜售販賣各種武器,派遣軍事人員在台灣訓練台軍,並試圖擴大提升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美國議長佩洛西在其即將結束的議長政治生涯的末期,蓄意以議長身份竄訪台灣,打破了25年來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形成的默契,美國處心積慮地單方面改變台灣地區現狀,已經成為台海動蕩的最大亂源。

美國當局藉詞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其險惡用心就是試圖永久固化中國的國家分裂事實,讓台灣問題成為美國牽制壓制中國發展的政治工具。事實上,真正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的正是美國當局與受美國教唆的台灣當局。見獵心喜的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是幻想把美軍綁架在「台獨」戰車上,讓萬千美軍子弟為「台獨」擋子彈,美國為什麼在烏克蘭不派遣一兵一卒?美國為什麼耗費10萬億美元最終還要在阿富汗忍痛撤軍?讓美國軍人用生命與鮮血為「台獨」分子買單,純粹是癡心妄想癡人說夢。正如馬英九所言,台海初戰就是終戰,曾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馬英九,對台灣防衛實力了然於心,才能作出這樣的結論。當然,中國大陸基於民族大義,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貿然開戰,但絕不會放棄武力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的歷史賦權。

習近平主席指出,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習近平在全國統戰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統戰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分析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社會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明確奠定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對於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起到了定海神針的決定性作用。

回望歷史,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執政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進行11次協商,簽署23項協議,實現了兩岸直接全面雙向「三通」,極大促進了兩岸人民交流和經濟合作。1992年以來,兩岸經貿往來迅速發展,貿易額從74.1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3283.4億美元,大陸作為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的第一大來源地,成為台灣經濟穩定發展的最大支撐。祖國大陸亦全力支持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給予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享受同等待遇,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兩岸統一正在以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向,成為越來越多的中華兒女的共同選項。

「台獨」分子縱然暫時獲得了國際社會某些反華勢力的呼應與喝彩,但絕然不能成氣候,更加不能成事。佩洛西竄台,為「台獨」分子徹底敲響了喪鐘,國家統一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岸愛好和平的中華兒女,只有結成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的牢不可破的統一戰線,堅定和平發展的戰略定力,台海的未來發展必然屬於愛好和平維護統一的中華兒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佩洛西竄台為「台獨」敲響了喪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