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日出康城單位打穿主力牆 樓宇整體結構無危險?

【點新聞報道】港鐵管理公司旗下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The Capitol),有業主裝修期間疑似打穿單位主力牆,引發各界熱議。

據網傳影片,單位原是三房設計,實用面積681呎,只有兩夫婦居住。設計師將三房連走廊一併打通,改為一間大的主人套房及衣帽間,設計師亦打穿客廳及睡房之間一幅牆壁,改為主人房房門。但被眼利的網民指出,被改動為房門的牆壁,疑似樓宇主力牆,隨即引發熱議。

改動前圖則。(影片截圖)
改動後圖則。(影片截圖)

屋宇署確認涉事單位違規

屋宇署昨晚(29日)回應事件時,確認涉事單位有違規,包括拆去約720毫米闊、2150毫米高位於客廳與睡房之間的200毫米厚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屋宇署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委任認可人士提交修繕建議書(包括評估有關改動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建築工程圖則,並在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後修復受影響部分。

屋宇署署長余寶美今日(30日)見傳媒時表示,被拆除部分佔整個單位結構牆的6%,以及整層樓結構牆的1%,初步評估樓宇整體結構無危險,業主已委任註冊結構工程師着手跟進單位修復工作。

曾到訪涉事單位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屋宇署除了要求業主還原主力牆外,亦發現單位內廚房改為開放式,故要求業主也要還原廚房位置。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發言人何鉅業今早(30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涉事單位雖無將整幅主力牆拆走,但主力牆本用作承托由上而下的重力,並抵擋外來風力,整體的承托能力已受影響,有必要加裝臨時支架加強承托。最簡單的復修方法是重新接駁被切斷的鋼筋開口,估計業主提交的修繕建議書獲批後,工程連同後續測試仍要約1個月時間才能完成。

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表示,涉事主力牆既是「承重牆」亦是「剪力牆」,用以承托由上而下的重力,抵擋外來風力,無論被拆卸的牆身面積大小,都有機會影響樓宇結構,可能令上方樓面下墜。不過香港樓宇安全系數較高,相信不會即時有倒塌危機,預料業主或要花幾十萬元,才能完成修復工程。

日出康城首都業委會前主席張志董表示,業主及承辦商裝修前,要向管理公司入紙申請及交按金,管理公司有責任監督,質疑為何不入現場視察就可退回按金。

日出康城首都客務處發出通告,證實涉事單位內部有進行結構改動,並表示按屋宇署要求,安排即時緩減措施。(方國珊fb圖片)

未經批准進行建築工程屬嚴重罪行

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任何涉及私人樓宇的建築工程(包括加建及改建),除非符合《建築物條例》第41(3)條有關豁免審批工程的規定,或屬於可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而進行的小型工程,有關人士應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4條的規定委任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呈交圖則,圖則獲批准及得到同意展開工程後,方可進行有關工程;而今次事件涉及拆除部分結構牆的工程,並非豁免審批工程,亦非小型工程。該類涉及結構牆又未經屋宇署批准的工程會被視作違例建築工程。

根據《建築物條例》,未經批准而進行建築工程屬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及罰款40萬元。如果有關工程進行的方式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受傷或任何財產損毀的危險,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監禁三年及罰款100萬元。

13年前馬頭圍道塌樓四死兩傷

此次事件引起網上大量轉載及各界熱議,更有屋苑居民憂慮樓宇安全。過去多宗樓宇事故中,以2010年1月29日發生的馬頭圍道45J唐樓倒塌事件最為嚴重。

事發於當日下午1時許,有裝修工人在該幢高5層、樓齡逾50年的唐樓地下裝修期間,疑誤毀主力牆而破壞大廈結構,外牆天花及混凝土剝落。工人發現有沙石流下,連忙逃出並致電負責管理唐樓的地產代理,通知各層住客撤離,但未幾整幢唐樓崩塌,瓦礫堆積達兩層樓高,捲起大量沙塵,並排相連的45H座亦損毀嚴重。

在塌樓事件發生後,附近大廈居民一度要全部疏散,店舖亦暫停營業,消防處派遣100名特種救援隊及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到場,出動大型挖泥機及徒手方式挖掘搜索,先救出三男兩女,但其中一名約40歲女子傷重不治。消防員晚上至翌日清晨再先後在瓦礫中發現另三名失蹤者,全部證實死亡。

事件中唯一被刑事起訴的裝修工程承辦商朱偉榮,終接受判刑。控罪指被告於2010年1月29日,身為土瓜灣馬頭圍道45J號的建築工程承辦商,而工程進行方式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受傷或財產損毀。但裁判官亦指,縱使有目擊者目睹有人鑿柱及用錘敲擊地台,惟控方未能證明工程對大廈造成何種損毀,加上被告年近八旬,故判他罰款1萬元。(案件編號:KCS 1921/2011)

13年前馬頭圍道塌樓慘劇。(資料圖片)

加強宣傳教育 防患未然

方國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如個別業主、設計公司或承辦商的裝修行為,罔顧整體公眾利益,對其他業主是非常不公道,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並規定裝修設計公司須有專業工程師掛牌。

雖然主力牆比普遍間隔牆厚許多,但行外人單憑內眼未必分辨到。這種情況下,業主可以通過以下2個辦法判斷家中哪一塊是主力牆:

  1. 用聲音分辨。如果已經收樓或入伙,可以親身上到單位,就可嘗試用手在牆上敲打,並比較各幅牆的聲響。因為主力牆較厚、用料堅實,發出的聲音通常會較低沉、厚實。而普通間隔牆相對較薄,敲打的聲音都會較空洞、有回音。
  2. 看圖則判斷。如果無法親身上樓,或者新盤只有樓書參考,業主又想提前準備,就可以用單位的圖則判斷。圖則上灰色線愈粗,表示該處的牆身愈厚。

根據《建築物條例》,如果改動屬於指定小型工程項目,只要聘請合資格承建商,就毋須向屋宇署入則。不過,亦有些情況屬於例外,包括:

  • 公屋非主力牆都不可拆

對於公屋租戶,房署更有「公屋裝修指引」,列明廚房、廁所、浴室的間隔牆不可改動或拆走,亦不可以改動大門、廚房門的位置。否則房署會發出修復通知書,租戶要在限期內還原間隔,否則可能會被扣分,甚至被終止租約。

  • 開放式廚房拆牆 受消防條例限制

有些單位的廚房間隔牆屬於非主力牆,不過想打通廚房做開放式設計,就要同時符合消防條例,具備相關的防火設施。另外,業主必須聘用屋宇署認可的專業人士設計圖則,再經由屋宇署審批,否則都有機會觸犯法例。

  • 拆牆打通單位要入則

《建築物條例》規定,如果要拆除間隔牆來打通單位,就必則要經合資格人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得到批准才可以進行工程。

相關報道: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屋宇署:拆除部分佔全層整體1% 結構無危險

講真D|裝修鑿穿主力牆 揭示多方均有責任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測量師促加裝臨時支架 料工程約一個月完成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屋宇署全面調查 不排除刑事檢控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港鐵確認涉違規 業主日內完成臨時加固

康城單位疑打穿主力牆 學者料還原難度高 業主憂影響樓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日出康城單位打穿主力牆 樓宇整體結構無危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