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讀者爆料|過關人流增 過關申報碼疑不再強制掃描

消息稱,深圳海關疑似取消強制掃描「黑碼」要求。(點新聞資料圖)

清明節假期與復活節假期相臨而至,近日港澳居民回鄉祭祖、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客流明顯增加,深圳各口岸迎來客流高峰。據多名網民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深圳海關因應今日(4日)下午開始增加的過關人流,疑似取消強制掃描出入境電子健康申報要求,改為旅客自行選擇是否主動申報。深圳海關目前就此事並無官方通知。

該名網友指,自己不用掃描「黑碼」便可以直接過關。有網友表示,曾多次親眼見到有人沒有掃描「黑碼」也可以過關。亦有網友說,今天上午過關還必須要電子健康申報,「到了下午過關就不再強制了」。

自香港與內地今年2月6日恢復全面通關以來,過境旅客仍須事先於網上申報並取得健康申報二維碼,不過,因過境旅客操作錯誤或忘記申報等原因,申報碼時常成為過關「攔路虎」,嚴重阻滯過關效率。點新聞記者近日從羅湖口岸過關實測時發現,由於通關旅客數量多,而掃描二維碼設備數量有限,加上不少旅客在申報時出現操作問題,人流高峰期時口岸經常出現「打蛇餅」的情況。

日前,健康申報二維碼簡化了往來港澳人員選擇「出境」或「入境」的選項以及「旅居史」的填寫,只要曾申報過一次,之後申報時只需選擇「修改」,即可完成申報,幾乎「一秒搞定」,不少跨境旅客大讚方便。

旅客進入微信「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後,選擇「出入境健康申報」,在第一項「是否往來香港或澳門人員」一欄選擇「是」後,第二項「出入境類型」就自動消失,無需填寫,同時「旅居史」一欄也不用填寫。但是,若非往來港澳人員,則仍需選擇「出境」或「入境」,並且需要填寫過去14日旅居情況。隨着兩地人員往來逐步復常,相信取消「黑碼」指日可待。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記者實測|過關申報碼簡化 小改變大方便!

(有片)記者實測|跨省高鐵復運首日30分鐘離境 這些細節待優化

新社聯促撤過關「黑碼」 簡化程序便利兩地市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讀者爆料|過關人流增 過關申報碼疑不再強制掃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