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北溪」案安理會未通過 外交部:美國在怕什麼?

毛寧表示,不少安理會成員在發言中譴責「北溪」管道遭破壞事件。(新華社資料圖)

聯合國安理會在星期一(27日)的會議上,未能表決通過俄羅斯等國提交、要求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決議草案。外交部今日(28日)對於安理會未能達成一致,表示遺憾。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安理會理應負擔起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中方注意到,不少安理會成員在發言中譴責「北溪」管道遭破壞事件,一些成員也指出調查要加快,信息要透明,這充分說明了全球跨國基礎設施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全面、公正、透明、獨立的國際調查至關重要。

毛寧批評,美國熱衷於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搞所謂調查,但在這一宗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事件上卻遮遮掩掩,明顯是搞雙重標準,反問美國害怕什麼,強調期待相關調查工作盡快取得進展,早日讓真相大白於天下,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表決後的發言中表示,這宗惡性破壞事件不僅事關歐洲,亦關係到全球跨國基礎設施安全。如果有關國家坦坦蕩蕩地歡迎安理會授權進行國際調查,最少可以顯得他們問心無愧;如果有關國家遮遮掩掩地阻撓安理會授權進行國際調查,反而令人懷疑他們另有隱情。

美國資深調查記者、普立茲獎(普利策獎)得主西摩·赫什2月8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美國以北約軍演為掩護,秘密派遣海軍蛙人在俄歐「北溪」天然氣管道下放置炸彈,於去年9月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赫什稱,一架挪威軍機協助美國遙控引爆了炸彈,這份報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相關閱讀:

點漫畫|JB&DT狂想曲之炸「北溪」驚魂

一圖|傳奇記者爆料 美國派蛙人炸「北溪」

美記者爆猛料:美國摧毀了北溪管道

美國炸毀「北溪」管道?俄外交部促美方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北溪」案安理會未通過 外交部:美國在怕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