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傳奇記者爆料 美國派蛙人炸「北溪」

美國資深調查記者、普立茲獎(普利策獎)得主西摩·赫什2月8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美國以北約軍演為掩護,秘密派遣海軍蛙人在俄歐「北溪」天然氣管道下放置炸彈,於去年9月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赫什稱,一架挪威軍機協助美國遙控引爆了炸彈。這份報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白宮立即出面否認,俄羅斯則要求白宮解釋其在爆炸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傳奇記者赫什爆料的美國作案過程是什麼?快來一圖睇清!

美國知名記者赫什8日在Substack網站發布了一份題為《美國如何摧毀「北溪」管道》的調查報告。報告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拜登與其國家安全團隊進行了9個多月的秘密討論,最終決定破壞管道。

報告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於2021年12月召開會議,要求來自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中央情報局(CIA)、國務院和財政部的與會者提出摧毀「北溪」管道的計劃。海軍提議用一艘新服役的潛艇直接攻擊管道,空軍則提出投擲可遠程引爆的延遲引信炸彈。會後,CIA局長、前美國駐俄大使伯恩斯任命了一個工作組,開始制定行動計劃,內容為派蛙人在管道沿線放置炸彈。

由聲吶浮標引爆

2022年初,CIA工作組表示有辦法炸毀管道。2022年2月7日,距離俄烏衝突爆發不到三周,拜登公然宣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2」管道將不復存在。赫什稱,一些參與策劃行動的人對拜登的「洩密」言論感到沮喪。

2022年3月,美方人員前往挪威,與挪威情報局和海軍共同商討炸毀管道的具體方案。挪威海軍指出了最佳行動地點:丹麥博恩霍爾姆島附近的波羅的海淺水區。「北溪-1」和「北溪-2」兩條管道共4條管線在只有約80米深的海底延伸超過1.6公里,便於水下操作。

在佛州巴拿馬城受訓的美國海軍蛙人負責執行這項任務。為防止行動被丹麥、瑞典或俄羅斯發現,美國和挪威決定以2022年6月在波羅的海舉行的北約「BALTOPS 22」軍演為掩護。美方在演習中新增了一個項目,北約蛙人小組在博恩霍爾姆島附近埋設爆炸物,讓各方隊伍練習水下排爆。美國蛙人藉機在管道下放置了C4炸彈。

報告引述消息人士稱,原本的計劃是利用炸彈上的48小時計時器進行引爆,但白宮擔心爆炸時間和演習結束時間太接近,會暴露美國參與其中。最終,炸彈改由聲吶浮標引爆。2022年9月26日,一架挪威海軍P8海上巡邏機投下了浮標。幾個小時後,「北溪」管道多處發生爆炸,4條管線中的3條洩漏,修復難度極大。

話你知|西摩·赫什是誰?

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是美國資深調查記者,多次揭露美軍醜聞。1969年,赫什率先揭露了美軍在越南製造「美萊村大屠殺」、殘殺數百平民的真相,在全美引發大規模反戰遊行,成為促使美國從越南撤軍的因素之一。赫什憑藉這篇文章獲得1970年普立茲新聞獎的國際報道獎。2004年,他又揭露了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的醜聞。

赫什亦曾捲入不實報道風波。1997年,他聲稱有證據表明女星瑪麗蓮夢露與肯尼迪總統有染,引發轟動,但後來承認自己受騙,所謂證據是偽造的。

相關閱讀:

美記者爆猛料:美國摧毀了北溪管道

美國炸毀「北溪」管道?俄外交部促美方回應

北溪管道爆炸地點附近發現人為坑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傳奇記者爆料 美國派蛙人炸「北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