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秦剛:台灣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秦剛強調,台灣問題怎麼解決,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點新聞記者葉德榮攝)

今日(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對於台海局勢,秦剛在現場舉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回應有關問題。

秦剛指出,台灣問題怎麼解決,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最近有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對此我們堅決反對,並保持高度警惕。對於兩岸來說,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作為骨肉同胞,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秦剛提到,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對此規定得很明確,如果出現了違反該法的情況,我們必須依憲依法行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灣問題之所以產生,美國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之所以同美國談台灣問題,是要求美方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秦剛指出,中國人民有權問,為什麼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中國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什麼一邊要求中方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違反《八一七公報》,向台灣售武;一邊口口聲聲的說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一邊卻暗地裏制定「摧毀台灣」的計劃。

秦剛強調,「台獨」分裂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穩定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護欄是中美聯合三個公報。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風平浪靜,就該停止「以台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意,恪守對中方做出的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相關閱讀:

(多圖)秦剛首亮相外長記者會 中外媒體雲集

秦剛:中俄貿易使用什麼貨幣 答案很簡單

秦剛:中國的新朋友越來越多 老朋友越來越鐵

秦剛:新征程上中國外交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

兩會|秦剛:中國式現代化打破「現代化等於西方化」迷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秦剛:台灣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