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秦剛:中國式現代化打破「現代化等於西方化」迷思

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專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關於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的意義,秦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熱詞,14億人整體邁入現代化,是一個壯舉,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迷思。

秦剛說,中國式現代化給各國帶來五個方面的啟示

第一,獨立自主。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行得通,就是因為它立足中國大地,植根中國文化,契合中國實際,中國的成功發展充分證明各國完全有能力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第二,人民至上。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讓全體人民物質富足,精神富有,富者越富不是現代化,精神空虛也不是現代化,各國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第三,和平發展。中國式現代化,不靠戰爭,不靠殖民,不靠掠奪,中方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出了一條與西式現代化截然不同的道路。

第四,開放包容。人類現代化不應是孤芳自賞,而應是百花齊放,尊重各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美美與共,精彩綻放。

第五,團結奮鬥。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證明,一盤散沙沒有希望,團結奮鬥才有力量,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否則,再好的藍圖也只是畫餅充饑,空中樓閣。

(點新聞記者張寶峰、葛沖北京報道)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相關報道:

兩會 | 秦剛: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 吹響「集結號」

兩會 | 秦剛: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秦剛:中國式現代化打破「現代化等於西方化」迷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