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秦剛:中國的新朋友越來越多 老朋友越來越鐵

秦剛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點新聞記者葉德榮攝)

3月7日上午10時,剛剛履新三個多月的外交部長秦剛,首次亮相全國兩會外長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秦剛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外交規划了頂層設計,明確了使命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當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秦剛續說,中方將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特別是全力辦好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元首峰會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大主場外交,不斷展現中國外交的獨特風範;中方將以維護核心利益為使命,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遏制打壓,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將以夥伴關係為依託,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鐵。

秦剛又說,中方將以開放發展為目標,服務國內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反對「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維護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方將以多邊主義為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貢獻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兩會看點:

兩會 | 秦剛: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兩會特寫|人大開幕會後 習近平與李家超互動5秒

兩會看點|3月10日選舉國家主席 3月11日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秦剛,外交部長,外長記者會,兩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秦剛:中國的新朋友越來越多 老朋友越來越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