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秦剛: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製造者 憑什麼向中國甩鍋推責?

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專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回應俄烏衝突相關問題時,秦剛表示,烏克蘭危機本來是一場可以避免的悲劇,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教訓慘痛,值得各方深刻反思。烏克蘭危機的本質是歐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發,有着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原因。

秦剛指出,我們始終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出我們的判斷,決定我們的立場。在和平與戰爭之間,我們選擇和平;在對話與制裁之間,我們選擇對話;在降溫與拱火之間,我們選擇降溫。中國既不是危機的製造者,又不是危機的當事方,也沒有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憑什麼要向中國甩鍋推責、制裁、施壓、甚至威脅?對此我們絕不接受!

秦剛續說,前幾天我們發布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等12項主張,核心就是勸和促談。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勸和促談的努力一直遭到破壞,似乎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衝突延宕升級,借烏克蘭危機達到某種地緣政治意圖。

秦剛最後表示,當前,烏克蘭危機到了緊要關頭,要麼停火止戰,恢復和平,走上政治解決的軌道,要麼火上澆油,擴大危機,拖入失控的深淵。衝突、制裁、施壓解決不了問題,現在需要的是冷靜、理智、對話,和談進程應盡快開啟,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從而找到實現歐洲長治久安之策。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多圖)秦剛首亮相外長記者會 中外媒體雲集

兩會|秦剛現場讀憲法 回應台灣問題

兩會|秦剛:美方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但這辦不到!

秦剛:中俄貿易使用什麼貨幣 答案很簡單

秦剛:中國的新朋友越來越多 老朋友越來越鐵

秦剛:新征程上中國外交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

兩會|秦剛:中國式現代化打破「現代化等於西方化」迷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秦剛: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製造者 憑什麼向中國甩鍋推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