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 哪些涉港內容值得關注?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將分別於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全國兩會是國家的年度政治盛會,透過這個窗口,人們可以觀察中國當下的熱門關切,也可以看到中國式民主的特色。作為一個匯集民智、反映民意、影響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每年兩會都有不少涉及香港的內容,值得港人關心關注。點新聞整理今年全國兩會值得港人關注的重點,幫助大家更好地「雲」參會!

一、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時間:3月4日

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會上,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在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每年都會有涉港表述。適逢換屆之年,今年的有關報告將包含對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並對今後工作提出建議。

2022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涉港內容

2022年3月4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時就提到,2021年全國政協完善團結聯誼方法載體,廣泛匯聚智慧和力量。鼓勵港區委員發聲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圍繞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和抗擊疫情等建言,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等。

二、政府工作報告

時間:3月5日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3月5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報告中將提及過去五年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以及對新一年政府工作中,涉及港澳台工作的建議。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

2022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表示,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三、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時間: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相信會提及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等內容。

202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涉港內容

2022年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栗戰書特別提及香港相關工作並指出,202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健全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這兩個附件的修訂,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

栗戰書指出,新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從政治上、制度上根本性地推動香港形成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良政善治,迎來了支持和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全新局面。

四、本港會否有人接替譚耀宗,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現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早前已經宣布由於自身年事已高,不會尋求連任全國人大代表。作為該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唯一一位來自香港特區的人士,譚耀宗卸任後,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名單中,會否再出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身影?譚耀宗早前表示,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有人具備潛質接任自身的職務。他寄語下一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多了解國家,參與制定法例前多熟習國家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分享同樣法例的香港經驗,令委員多了解香港。

五、本港會否繼續保持有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月出爐,共2172人,其中來自香港的委員超過180人,包括特邀香港人士124人及各界別的香港人士逾60人。本港兩名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梁振英成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85歲的董建華則退下火線。董建華辦公室透過公關回應,董建華先生不會在新一屆全國政協中擔任職務,但會一如既往,關心香港,關心國家,希望國家國泰民安,民富國強。

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期間,將選舉產生十四屆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名單。譚耀宗早前亦指,希望香港維持有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他說,很多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德高望重,有足夠分量媲美卸任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有哪些建議及提案?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日前陸續召開記者會,公布自己的建議及提案,期望能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兩地合作交流。例如本身是會計師的民建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慧琼,就建議國家財政部可為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大灣區設立專屬的執業試,通過執業試者可以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執業。全國政協委員劉江華則關注教育資歷方面,他建議中央支持國家教育部加快與香港探索副學位資歷互認的可行性、進一步擴大副學位內地升學的學校數量,以及內地和香港相關部門能加快資歷互認的步伐,讓兩地不同行業的人士都能有更多發展空間。(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此外,工聯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建議允許特區政府購買內地大灣區城市閒置商品房作為香港公屋,解決香港基層市民住房困難(點此查看詳細報道);經民聯提出支持香港在「北部都會區」成立「國家實驗室」,打造「香港矽谷」等建議和提案,都十分值得關注(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七、廣東代表團會議值得關注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迎來四周年,雖然過去三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拖慢了大灣區的發展進度,但隨着兩地全面通關,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也展開了新篇章。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首訪廣州和深圳,與兩地領導就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提出一些具體合作方向,正是為日後深化合作鋪路。因此,本次兩會期間,廣東代表團的會議也是港人可關注的一大看點,相信必定會提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相關內容。

(點新聞記者盧葦整理報道)

點此查看「2023全國兩會」專題

相關閱讀:

兩會看點|這些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會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都改了哪些?

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名單(2977人)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名單(2172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 哪些涉港內容值得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