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舉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將分別於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今年全國兩會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樣備受關注。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翻查資料,1982年至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斷推進。

黨中央部門分別於1982年、1988年、1993年、1999年、2018年進行了5次改革;國務院機構改革5年進行一次,分別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進行了8次改革。

今年這次將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第九次機構改革。而40多年間8次政府機構改革,有兩個關鍵字值得注意。

第一個關鍵字是:「減」。

1982年機構改革之前,國務院共有100個部門,人員編制超過5萬人,一個部委的副部長最多的時候能有20多位。

當年機構改革之後,國務院所屬部委由52個裁併為42個,工作部門從100個減為61個。

此後,機構設置一直不斷優化。

1988年,國務院部委由原來的45個減為41個,直屬機構從22個減為19個,非常設機構從75個減到44個。

1993年,國務院原有組成部門由42個調整為41個。

1998年,國務院組成部門由40個精簡為29個。

2003年,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8個。

2008年,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7個。

2013年,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5個。

2018年,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2018年機構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2018年機構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尤其2018年的機構改革,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改革涉及180多萬人,核減部級機構21個,核減班子正副職數58名,減少設置部長助理部門9個,減少職數25名。

中央層面,有39個部門重新制定了「三定」規定、25個部門調整了職責。重新制定「三定」規定的部門,同劃入基數相比,共精簡內設機構107個,精簡15.4%;精簡司局領導職數274名,精簡10.8%;精簡編制713名,精簡3.1%。

2018年3月19日,時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描述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時,用了這樣一句話「改革力度之大,影響面之廣,觸及的利益關係之複雜,都是少有的,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

第二個關鍵字是:「轉」。

歷次機構改革並不只是在部門數量上做加減法,還同時伴隨着政府職能的不斷轉變。

來看2018年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都改了哪些?

改革之後,國務院機構優化調整,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得到加強。

按照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重點對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國土空間規劃、城鄉污染排放監管、農業投資項目管理、反壟斷執法、城鄉醫療保障、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應急管理、援外工作協調、自然保護區監管、國家物資儲備等職責作了調整優化,解決了60多項長期存在的部門職責交叉、關係不順的事項。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央視報道機構改革方案。

比如:為改善「看病難、看病貴」,組建了國家醫療保障局;為更好保護「綠水青山」、治理污染,組建了生態環境部;為破解「幾個大蓋帽管不住一個破草帽」,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此前分散在多個部門的監管職能進行了合併等。

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受關注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張希賢指出,與以往二中全會的慣例一樣,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國家機構換屆之年的全國兩會前夕舉行,主要議題是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人選以及討論機構改革方案,為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做好準備,因此也可視為全國兩會的熱身和前奏。

除人事議題外,本次二中全會上審議的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備受海內外關注。2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中共二十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必須「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統籌黨中央機構、全國人大機構、國務院機構、全國政協機構,統籌中央和地方,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翻查資料,1981年以來,國務院機構於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集中進行了8次改革。與前七次機構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機構和行政體制不同,2018年的機構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黨、政府、人大、政協、司法、群團、社會組織、事業單位、跨軍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機構。

黨和國家機構同時改革

張希賢認為,上周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為本次新一輪機構改革指明方向。本輪機構改革和2018年一樣,亦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突出特點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同時並行,並將黨的領導置於突出位置,統籌設置黨政機構。他指出,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的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也是為了確保改革的各項任務能夠深入推進。儘管方案尚未公布,但預計這次機構改革可能將一些職能相近、聯繫緊密的政府機構併入黨的機構或歸黨管理,有利於統籌設置,整合資源,優化力量,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力。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此次機構改革在機構設置、職能配置、體制機制和運行管理等方面又將有哪些新變化?點新聞將持續報道機構改革的相關內容,敬請關注。

(點新聞綜合政知見微信公眾號、大公報報道)

相關閱讀:

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閉幕 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都改了哪些?

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名單(2977人)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名單(2172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新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