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讀者爆料|銅鑼灣現天價藥?內地客付款近11萬買藥粉(附防騙指南)

【點新聞報道】銅鑼灣近日有藥坊現天價藥物。有讀者爆料表示,近日在銅鑼灣一家藥坊閒逛時,看到一款號稱磨成粉使用對身體有好處的中藥,便拿了一塊請藥房人員磨成粉,惟結賬時竟被要求支付109,600港元,即近11萬港元。

該讀者支付近11萬港元。(社交平台圖片)

該名讀者在社交平台發帖求助後,第二日又去該藥房詢問,對方僅退回少部分費用(2萬港元)。有網友留言表示,該中藥可能只是三七粉,指過去在香港也曾遇到過類似「騙局」,幸好報警之後便未有要求付款。而部分藥房亦會玩弄數字遊戲,將重量單位寫得很小,導致結賬時需花費高價購買藥物。

針對此情況,點新聞正向該藥坊及海關查詢。

讀者表示,藥物磨成粉之後才知道需支付11萬港元。(社交平台截圖)

藥房、藥行與藥坊 僅一字差之千里

本港持牌藥物零售商包括註冊藥房(以下簡稱「藥房」)和持牌藥行(以下簡稱「藥行」)。它們獲香港法例授權銷售不同種類的藥物。其中藥房為「獲授權毒藥銷售商」專用的名銜,可以配發醫生處方藥物(在藥劑師監督下)、銷售藥劑師專售的受管制藥物等,亦會使用「Rx」標誌。根據香港法例,店舖必須持有此牌照方可使用此名銜。藥行為「列載毒藥銷售商」的通稱,此等銷售商也會使用「藥坊」、「藥店」等稱號,僅能銷售一般藥物,如傷風感冒藥等。

那麼如何分辨店舖是不是註冊藥房或持牌藥行?註冊藥房大多有展示「藥房」名銜和「Rx」標誌。亦可在店內的當眼位置見到當值藥劑師的註冊證明書。

藥房及藥行的分別。(衞生署圖片)

「政府註冊」僅代表商業登記

由圖所見,涉事藥坊看不到「Rx」標誌,但卻標明「政府註冊」,這是為何?特區政府規定,所有在本港經營的業務均須辦理商業登記。故商店標示「政府註冊」,可能只代表該商店已領取商業登記證,並不代表該商店為「註冊藥房」。

在港買藥防騙小貼士:

  1. 購買藥品前,事先了解藥品名稱、包裝、價格等信息。
  2. 若對香港不太熟悉,盡量在正規連鎖藥店或老字號購買,包括萬寧、屈臣氏、華潤堂、同仁堂等。如需到藥房購藥,認清註冊藥房的「Rx」標誌。
  3. 部分黑心藥坊利用外地遊客不熟悉當地情況,進行不良營銷。若察覺到有可能是針對遊客的推銷招數,盡量不接話。
  4. 購買中藥材或者海味,不要急於磨粉打包,先了解計價單位和單價,如以「錢」(一錢約3.75g)和以「斤」計算,價格將差幾百倍。在購買前亦需要仔細問清楚價格。若有強買強賣或與報價不符等情況,可現場立即撥打999報警處理。
  5. 購買任何藥物,都要保留好收據及刷卡單據。
  6. 若已經付款,可以攜收據和付款證明等向消費者委員會(郵箱:cad@consumer.org.hk)投訴。另外,亦可向警察及海關求助。

相關求助熱線:

報警電話:999

消費者委員會投訴電話:(852) 2929 2222

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852) 2545 6182

(點新聞記者程園園、王俊傑、金寒草、周琳琳報道)

相關閱讀:

追蹤|銅鑼灣現天價藥?涉事藥坊及海關回應

爆料|黑心藥坊推銷有套路 買天價藥點維權?(附防騙指南)

全面通關|遊港前提提你:不戴口罩罰5000 這些情況可豁免

全面通關|來港血拚勿挨口岸罰款 一文睇最全關稅指南

全面通關|簽注逾期來港被拒?別急,一招教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讀者爆料|銅鑼灣現天價藥?內地客付款近11萬買藥粉(附防騙指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