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追蹤|銅鑼灣現天價藥?涉事藥坊及海關回應

【點新聞報道】有讀者爆料表示,近日在銅鑼灣一家藥坊閒逛時,看到一款號稱磨成粉使用對身體有好處的中藥,便拿了一塊請藥坊人員磨成粉,惟結賬時竟被要求支付109,600港元,即近11萬港元。該名讀者在社交平台發帖求助後,第二日又去該藥坊詢問,對方僅退回少部分費用(2萬港元)。有網友留言表示,藥坊或在玩弄數字遊戲,將重量單位寫得很小,導致結賬時需花費高價購買藥物。

讀者表示,藥物磨成粉之後才知道需支付11萬港元。(社交平台截圖)

針對此情況,點新聞記者先後向涉事藥坊及海關查詢。

涉事藥坊回應

點新聞記者與涉事藥坊共進行了三次電話溝通。當點新聞記者第一次致電藥坊時,藥坊回應:「不清楚,我們要了解下情況。」記者第二次致電藥坊時,藥坊回應:「已經在和那位客人聯絡了,裏面可能有誤會,會直接同客人那邊解決。」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其中具體有什麼誤會、將如何解決時,對方則不肯再透露更多信息。

第三次通話是藥坊主動致電點新聞記者,對方表示:「建議客人有什麼事可以直接同我們店方溝通,不要告訴媒體,我們已經在調查涉事員工了」。當被問及涉事員工的操作及如何調查時,涉事藥坊仍表態「不清楚,在調查」。

香港海關回應

點新聞記者隨後諮詢香港海關,「如果顧客碰到類似誤導性消費的情況,應如何應對處理」。香港海關表示,當顧客即場付款認為情況可疑時,建議先撥打999找警察幫手;當消費過後存在疑問,可以向海關投訴。

在港買藥防騙小貼士

  1. 購買藥品前,事先了解藥品名稱、包裝、價格等信息。
  2. 若對香港不太熟悉,盡量在正規連鎖藥店或老字號購買,包括萬寧、屈臣氏、華潤堂、同仁堂等。如需到藥坊購藥,認清註冊藥坊的「Rx」標誌。
  3. 部分黑心藥坊利用外地遊客不熟悉當地情況,進行不良營銷。若察覺到有可能是針對遊客的推銷招數,盡量不接話。
  4. 購買中藥材或者海味,不要急於磨粉打包,先了解計價單位和單價,如以「錢」(一錢約3.75g)和以「斤」計算,價格將差幾百倍。在購買前亦需要仔細問清楚價格。若有強買強賣或與報價不符等情況,可現場立即撥打999報警處理。
  5. 購買任何藥物,都要保留好收據及刷卡單據。
  6. 若已經付款,可以攜收據和付款證明等向消費者委員會(郵箱:cad@consumer.org.hk)投訴。另外,亦可向警察及海關求助。

相關求助熱線:

報警電話:999

消費者委員會投訴電話:(852) 2929 2222

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852) 2545 6182

(點新聞記者周琳琳、程園園、王俊傑、金寒草報道)

相關閱讀:

讀者爆料|銅鑼灣現天價藥?內地客付款近11萬買藥粉(附防騙指南)

爆料|黑心藥坊推銷有套路 買天價藥點維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追蹤|銅鑼灣現天價藥?涉事藥坊及海關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