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面通關|遊港前提提你:不戴口罩罰5000 這些情況可豁免

今日(2月6日)起,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香港推出一連串活動吸引遊客來港旅遊。但在暢遊香港之前,還需要進行一些準備,對香港的防疫措施及各項法例多些了解並自覺遵守,否則很容易「惹禍上身」,輕則支付幾千罰款,重則面臨牢獄之災。

近日,社交平台小紅書上有網友發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痛失」5000元的教訓。該名網友指,自己在英國生活時習慣不戴口罩,來到香港後遇到警方截查,因未戴口罩而被罰款5000元。有其他網友提醒,若同時不戴口罩加當街抽煙,則有機會被罰款共6500元。在香港,不戴口罩可被罰款5000元,還有哪些情況會面臨罰款?來港旅遊需注意什麼?快來一文睇清!

違反口罩令可被罰5000元 這些情況可豁免

在這裏需要提醒所有遊客,香港從未取消「口罩令」,在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否則最高可被罰1萬元或被處定額罰款5000元。但特區政府日前公布,1月26日起微調在個別處所佩戴口罩的要求,以下情況可豁免佩戴口罩:在宗教處所內,主禮人或講者於宗教活動期間,向參與宗教活動的人士進行演講時;在公眾娛樂場所或活動場所舉行展覽活動期間,於餐桌或展覽攤位飲食時;在餐飲處所或任何表列處所內,於活動期間在台上祝酒時,都可豁免佩戴口罩。

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佩戴口罩的整體要求(包括可豁免的情況)如下:

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佩戴口罩的整體要求。(網頁截圖)

公眾場所等指定禁煙區吸煙 可被罰款1500元

來港遊客還需注意,根據《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任何人在法定禁止吸煙區或公共交通工具內吸煙或攜帶燃着的香煙、雪茄或煙鬥,執法人員有權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罰款1500元。

香港哪些地方是禁煙區?快來一圖睇清↓↓↓

有讀者提醒,在香港,如果在附有煙灰缸的垃圾桶旁吸煙是被允許的,但因為在戶外吸煙違反口罩令,所以很可能還會面臨罰款,提醒遊客切勿以身試法。

此外,《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於2022年4月30日起生效,條例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管有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草本煙和其配件。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和監禁6個月。在《條例》下,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煙區內吸用或攜帶已啟動的另類吸煙產品,違例者將被定額罰款1,500元。即是說,在法定禁止吸煙區,遊客既不能吸食普通香煙,也不能吸電子煙、加熱煙等,違例者將可被定額罰款1,500元。

有讀者提醒,如果在戶外附有煙灰缸的垃圾桶旁吸煙是被允許的。(點新聞資料圖)

根據《條例》,任何人不得將另類吸煙產品進口香港,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入境旅客攜帶入境。由取道香港國際機場過境而期間沒有經過出入境檢查的人士所攜帶的物品、航空轉運貨物,及一直留在飛機或船隻上的過境物品,可獲豁免。而攜帶有關產品進入香港的旅客,不論產品的數量或是否供個人使用,均須向海關申報。

在香港,亂拋垃圾、隨地吐痰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

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在香港的公眾地方亂拋垃圾、隨地吐痰、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以及讓犬隻糞便弄污街道,處定額罰款1500元,如違例人士未能提供所需個人資料及出示身份證明而又沒有合理解釋,即屬違法,可被罰款最高5000元。遊客們需注意,在香港的公眾地方不可亂拋垃圾、隨地吐痰,不可未經准許張貼街招及海報,都有可能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

遊客入境香港 這些要注意!

煙酒:香煙不超過19支

根據香港海關要求,凡年滿18歲的旅客,可以免稅攜帶下列煙草產品進入香港,供其本人自用:

  • 19支香煙;或
  • 1支雪茄,如多於1支雪茄,則總重量不超過25克;或
  • 25克其他製成煙草。

凡年滿18歲的旅客,可以免稅攜帶1升酒精濃度以量計多於30%的烈酒進入香港,供其本人自用。持香港身份證的旅客,則必須離港不少於24小時才可以享有以上豁免數量。

旅客進口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器具,或其零件及配件,用於該器具以產生氣霧的任何物質,例如加熱煙枝、電子煙油,以及草本煙,即屬違法

食物: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需證明

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機關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

現金:超過12萬港元要申報

經指明管制站抵達香港的旅客,如管有大量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現金類物品)(即其總值高於12萬港元),須使用紅綠通道系統下的紅通道,向海關人員作出書面申報。

(點新聞記者整理)

相關報道:

香港不戴口罩罰5000!不做核酸罰1萬!

康文署籲除夕慶祝戴好口罩 保持地方清潔

亂拋垃圾罰款倍增至3000元 謝展寰冀罰款能改變市民習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面通關|遊港前提提你:不戴口罩罰5000 這些情況可豁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