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爆料|黑心藥坊推銷有套路 買天價藥點維權?(附防騙指南)

點新聞今日(21日)報道銅鑼灣有藥坊售賣天價藥物後(點此閱讀),隨即收到點新聞讀者王太投稿指,報道中熟悉的店舖圖片令她再次回想起兩個月前,老公王生在同一家店被「宰」的經歷。不同的是,經過維權自己拿到了該藥坊的全額退款。她決定分享個人經歷,揭露黑心藥坊的推銷套路,讓更多人免於被騙。

王太全家住在銅鑼灣,對周邊環境很熟悉。去年12月的一天,王生想買一盒當時全港脫銷的必理痛自用,無意中走進了事件圖片中的藥店,被推銷了不知名的中藥粉,消費了近兩萬元。回到家後,王生就感覺受騙。王太得知後,立刻拿着先生購買的藥粉和消費單據,即銀行刷卡記錄,趕到店裏要求退款,最終全款退回。

王太說,這不是她的親屬第一次在香港被「坑」,上一次還有親友在銅鑼灣SOGO後門的另一家中藥坊被「忽悠」了萬元,購買不知名藥粉。

回憶「受騙」經過,王太描述,每次都是一樣的,因為要購買別的藥物,走進店後一名銷售會告知需要查詢,稍等片刻。在等候的過程中,另外一個人就開始「中醫面診」,兩次「面診」的內容差不多,無非是「腎虛」「上火」「肝火旺」「眼白黃」「有痰」「腰痛」「肩頸痛」等,從而藉機推銷某種稱為「珍珠草」的中草藥。

「他們並不會強買強賣,但是會告訴你,這個藥吃3個月就會有效果,需要搭配別的藥引一起服用。問起價格,他們會把單價說得很便宜,可能也就幾十或一兩百出頭,但這就是中招的第一步,讓你以為便宜。」王太說,雖然單價低,但是他們會故意不告知重量單位。銷售會調配至少一個月或者3個月的藥量,並「好意」提供打粉服務,最終結賬時,價格起碼要上萬。

「結賬時他們才告訴我,他們說的幾十塊錢的單價是錢!重量還分錢、兩、斤。而且香港的斤還是16兩!這樣算下來,總價極高!」王太說。

經過將近一個小時的推銷,直到王生決定結賬買下這些藥粉,他進店時想要的必理痛才被店員拿出來,一起結賬。

藥坊販賣的這些看似高大上實則不知功效的中草藥,療效暫且不知,但價格虛高。王太表示,在正規的、政府註冊的香港中醫診所裏面診、開藥、煎藥,也不會這麼讓人「肉痛」。

王生認為已經打成粉了,「不好意思」退款。王太則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消費環境公正公平,有任何糾紛都可以處理,她在得知先生被「坑」後隨即拿上消費憑證和藥粉前去店家理論,最後全額退款,還被店家要求退還全港脫銷、先生最需要的必理痛。

有香港本地人說,在中藥坊被「宰」的內地客被內部戲稱為「貴客」,見一個「宰」一個,看重的就是內地人着急趕路,沒有時間也「不好意思」維權。

點新聞提醒,如果遇到糾紛,應保留消費記錄和憑證,要求退款退貨,若溝通不順,務必撥打999報警處理,並可撥打消委會電話(852) 2929 2222。

在港買藥防騙小貼士:

  1. 購買藥品前,事先了解藥品名稱、包裝、價格等信息。
  2. 若對香港不太熟悉,盡量在正規連鎖藥店或老字號購買,包括萬寧、屈臣氏、華潤堂、同仁堂等。如需到藥房購藥,認清註冊藥房的「Rx」標誌。
  3. 部分黑心藥坊利用外地遊客不熟悉當地情況,進行不良營銷。若察覺到有可能是針對遊客的推銷招數,盡量不接話。
  4. 購買中藥材或者海味,不要急於磨粉打包,先了解計價單位和單價,如以「錢」(一錢約3.75g)和以「斤」計算,價格將差幾百倍。在購買前亦需要仔細問清楚價格。若有強買強賣或與報價不符等情況,可現場立即撥打999報警處理。
  5. 購買任何藥物,都要保留好收據及刷卡單據。
  6. 若已經付款,可以攜收據和付款證明等向消費者委員會(郵箱:cad@consumer.org.hk)投訴。另外,亦可向警察及海關求助。

相關求助熱線:

報警電話:999

消費者委員會投訴電話:(852) 2929 2222

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852) 2545 6182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

更多閱讀:

讀者爆料|銅鑼灣現天價藥?內地客付款近11萬買藥粉(附防騙指南)

全面通關|遊港前提提你:不戴口罩罰5000 這些情況可豁免

全面通關|來港血拚勿挨口岸罰款 一文睇最全關稅指南

全面通關|簽注逾期來港被拒?別急,一招教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爆料|黑心藥坊推銷有套路 買天價藥點維權?(附防騙指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