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昔日新村多耆老 黃大仙多部門聯合打擊阻街亂象

黃大仙鳳凰新村於上世紀60年代初期發展,過往的新式唐樓和洋樓在時光荏苒中變成「三無大廈」,如今區內居民亦多為長者。在雙鳳街和環鳳街附近多斜路,兩旁有蔬菜生果店舖、食肆及安老院舍,過往店舖阻街和非法棄置垃圾的情況十分嚴重,阻礙行人和行車安全之餘,更對長者出行及院舍院友送醫治療造成不便。

新一屆特區政府去年上任伊始,隨即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各部門着力清理全港逾600個衞生黑點,致力解決非法棄置垃圾、鼠患、店舖阻街等環境衞生難題,提升港人居住舒適度。

街坊金姐住在翠鳳街30餘年,直言這裏「山多、街多、斜路多、唐樓多」,路面坑坑窪窪,對長者尤其是輪椅出行造成困擾。她過往多次反映衞生問題,一路無人跟進,直至去年新一屆政府上任,經過「大洗」的鳳凰新村,街道乾淨整潔,蚊蟲亦大幅減少。她指,十分滿意這一變化,環境衞生要靠大家共同維繫,希望繼續保持。金姐又大讚特首李家超,更提到滿意與內地通關,希望再接再厲,解決更多民生事項。

社區幹事楊諾軒服務社區七年,期間不斷有居民投訴衞生問題,主要集中在店舖阻街和鼠患現象,亦有安老院舍投訴有店舖將發泡膠箱和貨物擺放在路邊影響長者接送服務。自新一屆政府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收到很多街坊的讚賞,過往嚴重的環境問題已不復存在。不過,當區地處半山腰,區內多「三無大廈」,加大食環署收集垃圾的壓力,希望政府增加小型垃圾收集中心,方便垃圾的處理和收集。

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黃智華表示,在去年「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中,警方和食環署聯合行動模式,警方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要求阻街的店舖在期限內清除阻街物品,否則食環署會移除相關物品,並視乎證據和具體情況,向物品擁有人提出檢控,或由警方向法庭申請沒收無人認領的相關物品。他認為,相對於以往向造成店舖阻街的人士新的執法模式較以往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更具阻嚇力,能夠有效遏止商舖佔用公眾地方的行為。

自行動開始以來,環境衞生情況得到明顯改善,黃智華等人陸續收到街坊和地區人士的讚賞和支持,感到十分開心。他指工作取得成效離不開各部門互相配合,因地區行政十分注重跨部門協作,不同部門各司其職,有不同的職權範圍,透過跨部門協作,由民政處統籌,食環署打擊阻街行為並作出檢控,大大提升了地區行政效率。

展望未來,黃智華希望繼續透過跨部門行動進行執法,將來之不易的整潔持之以恒地貫徹下去,同時將加強宣傳教育,希望提升相關店舖自律性,讓市民大眾明白環境衞生的重要性。

(來源: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網頁)

更多閱讀:

(有片)店舖阻街及交通衞生隱患 油尖旺多部門聯合行動精準打擊

(有片)多部門合作精準打擊衞生黑點 深水埗「蛇巷」舊貌換新顏

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有何成效?政府推網頁供市民監察

記者直擊|衞生黑點有改善 九龍部分地方仍為「垃圾集中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昔日新村多耆老 黃大仙多部門聯合打擊阻街亂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