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位醫學專家對取消確診者隔離令持積極態度 籲市民打足疫苗

政府今日(19日)宣布,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令,將新冠病毒病視為上呼吸道疾病。多位醫學界專家表示對新安排持積極態度,同時亦呼籲市民仍然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及打足疫苗。

周伯展表示,隔離令已作用不大,現時取消是合理的。(點新聞資料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周伯展表示,隔離令已作用不大,現時取消是合理的。他指,隔離令取消後,確診數字可能上升,但不代表實際感染人數一定增加。他預計短期確診個案數字會上升,因農曆新年將至,市民聚集、聚餐頻率增高,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而未必是隔離令取消而導致的。他續指,急症室床位佔有率超過110%,醫管局已減少30%日常例行的服務,他表示擔心重症率上升會進一步增加醫療系統壓力。因此,周伯展呼籲市民盡量少聚集,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並且打足疫苗。

林哲玄表示,取消隔離令符合現實情況。(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表示,隔離令的作用是避免確診人士外出傳播病毒,但由於現時並無強制核酸檢測措施,不少輕症或無症狀人士沒有做檢測,換句話說,可能存在不少確診者遊走於社會上,政府亦無確切數字,因此取消隔離令符合現實情況。他提到,現時本港疫苗接種率高,且大部分市民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病,相信整體免疫效果較好。他呼籲取消隔離令後,高風險群組包括長者、有基礎病人士等更應做好個人防護,尤其要打疫苗。他建議,普通科門診應做好呼吸道疾病病人和其他病人的分隔措施,減少交叉感染。

林順潮表示,本港市民通過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已築成有效的「防疫牆」。(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林順潮表示,本港市民通過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已築成有效的「防疫牆」。他指,當病毒有效繁殖率等於1時,表示一個新增患者會傳染一人,而本港最新的新冠病毒有效繁殖率是0.629,表示病毒感染率呈現下降趨勢。他預計新措施會導致確診個案增多,但會在可控的範圍內。他表示,近日本港確診數字在穩步下跌,因此,他認為現時取消隔離令的風險較低。林順潮提到,冬季是上呼吸道疾病高峰期,戴口罩不僅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同時也能預防流感。他建議渡過冬季高峰期,等天氣回暖時再積極考慮取消「口罩令」。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報道)

更多閱讀:

一圖|1·30起特區政府最新防疫政策!

盧寵茂:1·30起撤銷隔離令 快測陽性毋須申報

徐樂堅:無症狀感染者可返工 惟學生不應上學

高拔陞:普通科門診推新冠藥物服務 診症名額增至1萬多

孫玉菡:1·30起僱員確診需醫生紙請病假 與其他疾病相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位醫學專家對取消確診者隔離令持積極態度 籲市民打足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