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是做騷」!嚴打衞生黑點料維持一兩年

卓永興表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將會持續至未來一兩年 。圖為清潔工人忙於清潔後巷垃圾。(來源:香港文匯報)

為期3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本月14日正式啟動,將會着力清理全港超過600個衞生及街道管理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日(15日)表示,行動將會持續至未來一兩年,強調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實事求是,不是「做騷」,歡迎市民向局方舉報。而運輸署亦會於短期內提出修例,希望改善後巷棄置電單車等問題。政府亦將研究提高違法張貼街招的罰則。

卓永興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三個月會在全港超過600個衞生黑點進行大型的清潔行動,不過,他強調這只是首階段工作,目的是讓市民看到特區政府是有目標、有階段性改善社區環境,往後一兩年仍然會繼續進行,強調局方需要處理的黑點,不限於已公布的六百多個。預期在打擊行動展開後,衞生黑點數目會上升,暫時不會刪減名單上的黑點,以免衞生問題又再故態復萌。

他表示,自己當年擔任食環署署長時,已經存在環境衞生問題,但當時未發現後巷棄置電單車等情況。

他承認過往部門權責不清,存在「灰色地帶」,由於處理棄置電單車的工序,牽涉最少4個部門,最終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決定,應該由運輸署「接波」。

違法貼街招 研提高罰則

他透露,運輸署稍後會進行修例,希望能改善後巷棄置電單車等「老大難」問題。同時,政府亦將研究提高違法張貼街招的罰則,包括調高亂拋垃圾罰款,例如是否提高目前1500元亂拋垃圾的罰款,但重申不會出現「交數」的情況,故不會設下檢控目標的百分比。

卓永興指出,政府會就計劃制訂關鍵績效指標(KPI),包括如何處理衞生黑點;同時亦會釐清過往的灰色地帶,希望把衞生黑點減至一定數目,而未來半年,各部門會制訂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包括加強清洗,強調今次計劃不是「做騷」,預計今年餘下時間、明年及後年都會進行有關計劃,使到整體環境有顯著改善,市民習慣乾淨的城市後,從而減少不良習慣。

對於外界建議,在衞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的建議,他表示,現時全港18區約有300個閉路電視,但數目並不算多,至於會否增加閉路電視數量,暫時未有具體的數字,強調不會虛耗龐大公帑。「裝這個閉路電視都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其實效用不是那麽大,可能就是因為裝得太少。你說全香港18區300個,除出來的數字是不多的。當然我們會在執法和保障私隱方面,作出一些平衡的考慮。」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報道:

熱點追蹤|打擊「衞生黑點」如何治標又治本?

三無大廈三不管 天井垃圾臭熏天

熱點追蹤|日本及新加坡這樣破解「衞生黑點」難題

衞生黑點不堪入目 政府研增「天眼」打擊非法丟垃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是做騷」!嚴打衞生黑點料維持一兩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