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衞生黑點不堪入目 政府研增「天眼」打擊非法丟垃圾

卓永興率相關部門官員,視察深水埗一帶。(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由特區政府跨部門組成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負責昨日(14日)開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領導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日聯同多名局長及署長,先後到旺角、九龍城及深水埗等地區巡查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包括了解後巷棄置垃圾、「三無大廈」衞生欠佳及危險招牌等情況。卓永興表示,政府及市民皆有責任維持本港衞生清潔,未來會增設閉路電視,以打擊非法棄置垃圾,亦會研究提高亂拋垃圾的罰款。

卓永興昨日首先與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到旺角塘尾道一帶後巷巡察。他沿途見到有垃圾,多輛無行車證、被丟棄的電單車,亦有雜物堆放在警告標語附近,批評有人「在太歲頭上動土」。

巡察第二站,卓永興則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人到九龍城視察兩幢「三無大廈」及其周邊環境,同樣發現大堆垃圾。他沿途與清潔工交談,詢問其工作情況。除了關注地面問題,卓永興亦聯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到深水埗視察棄置及破損招牌,並了解屋宇署正在該區進行的定期巡視招牌行動。

市民後巷棄置垃圾。(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卓永興隨後會見傳媒時強調,「如果政府不斷清理,市民不斷丟棄,我們只會在『你清我丟』這個夢魘之中不斷輪迴,美麗清潔的香港可能不會出現。香港人的垃圾,香港人自己不清理,誰會替你清理呢?」

1500元罰款沿用19年需檢視

卓永興形容,非法棄置的人自私、不負責任,政府未來會裝設閉路電視,並會檢視與環境衞生相關的法例,「例如亂拋垃圾的1,500元罰款已沿用19年,有需要檢視。我留意到有市民建議提升至一萬元,但罰款要合理和相稱。」

被問到昨日的巡視安排是否「大龍鳳」時,他指政府並非做了就算或「交功課」,強調行動絕對不會只做3個月,各部門每年都要提交翌年的工作計劃,持續評估成效。

貨品擺出街道。(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他並指,即使短期情況有改善,都不會隨便將目前逾600個衞生黑點在名單中剔除,以免死灰復燃。對於部分衞生環境欠佳的地方未有納入黑點,他歡迎市民提出意見。

另外,謝展寰昨日亦聯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視察愛民邨經跨部門聯合行動後改善了的環境衞生情況,隨後又在食環署署長楊碧筠陪同下到元朗區水車館街後巷,實地視察食環署針對後巷擺放雜物及棄置廢物採取的清理行動和措施。

謝展寰表示,環境衞生事宜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要恒之有效令環境得以改善,需要社區人士和政府的共同參與,希望市民大眾支持和配合政府的工作。

何永賢亦指,房屋署會全力配合「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訂下的工作路向,強化公共屋邨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衞生黑點、加強宣傳教育和加大執法力度。

街道上冷氣機滴水問題嚴重

記者亦在巡查期間發現街道上冷氣機滴水問題嚴重。屬於黑點之一的欽州街,其中靠近巴士站的石磚地面有一攤長滿青苔的積水,抬頭一望,連串水滴來自高層數個單位的冷氣機。

鞋檔檔主羅女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開店二十多年見盡不同衞生問題,最困擾的是冷氣機滴水,「至少滴了兩三年,好滋擾,但想投訴都難,根本不知來自哪層哪戶!」

她又指,附近一帶後巷衞生問題十分惡劣,不少人亂拋垃圾「無王管」,反而看到食環署職員十分着緊丟煙頭者,「見一個捉一個」,希望政府加強執法力度,否則很多人都會偷偷扔垃圾。

衣服檔檔主關先生則指,受鼠患問題困擾,相信是因附近餐廳多,未必妥善處理廚餘而吸引不少老鼠亂竄,「大家於是落毒藥,老鼠進食毒餌後,不時剛好倒斃在我的店內,炎炎夏日開舖時,老鼠屍體已被蒼蠅團團圍住,氣味強烈,很難散去!」他指要徹底滅鼠須找出根源,希望餐廳處理好廚餘。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報道:

卓永興:料衞生黑點數目短期內上升 歡迎市民舉報

多個垃圾黑點存在19年 成曱甴老鼠「天堂」

衞生黑點渠照塞 鼠患困擾臭味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衞生黑點不堪入目 政府研增「天眼」打擊非法丟垃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