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外媒指台海軍演手腕硬 或僅為序章

文/周琳琳

由反華分子佩洛西竄台引致的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一連三日的解放軍環台灣島多兵種聯合實彈軍演,今日(4日)正式拉開序幕。今日下午,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日強調,美方不論以什麼方式支持縱容「台獨」,最終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台灣問題是因當年國家弱亂而產生,今後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則表示:「佩洛西等曾煽動香港黑暴勢力,鼓吹所謂『美麗風景線』,但恰恰加速了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使東方明珠重新煥發出光彩。這次也毫不例外。」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受訪時,就以「前菜」形容大陸在台海的軍演,並評估台灣當局若出現更往「台獨」傾斜的言行,大陸將會進一步端出更有「武統」意味的後續動作。

這次演習有5個演習區或飛彈落點劃設在所謂「海峽中線」以東,一個跨越所謂「海峽中線」,是解放軍以實際行動否認所謂「海峽中線」的存在。對此,外媒接連指出,此次緊張局勢重於1996年台海危機,隨時可能引發全面戰局。又提到,此次演習正好屬於台灣能源補給時間,將對台灣地區的能源供應產生重大威脅。

美媒:解放軍震懾「台獨」意圖明顯

雖然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3日已經離開台灣,但她竄台的後續影響才剛開始發酵。

《紐約時報》認為,解放軍4日登場的台海軍演就是「軍事攤牌」的一部分,尤其其中三處演習海域已經與所謂台灣地區的「領海」重疊,日後可能演變為雙方長期的對峙。《紐約時報》又指,相比於1995至1996年的「台海危機」,這次解放軍顯然將對「台獨」勢力直接構成威懾,六處實彈軍演也意味着大陸對台灣的「軍事恫嚇」程度再度升高。

美國軍事網站《戰區》則提醒,解放軍的大規模演習與俄烏戰事前夕相當類似。

美軍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舒斯特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解放軍這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走得更遠」。

美聯社報道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4日出席東盟外長會議。東盟4日發布聯合聲明,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聲明中並未提到大陸、台灣地區或美國,也沒有具體說明誰應克制。而王毅在開幕詞中並未提及台海危機,而是強調了中國近年來如何努力與東盟加強「一帶一路」等多邊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參加了此次會議。

美聯社:中方在金邊會議上強調與東盟的合作。(美聯社網頁截圖)

英媒:軍演規模空前未有

英媒BBC對此次解放軍軍演的報道提到,儘管1996年大陸也因台美高層密切互動採取類似行動,但當時演習範圍在台灣地區海域以外,而這次有3個演習區域跨過台灣地區周圍12英里界線,此番舉動是前所未有的。文章提到,佩洛西竄台的影響恐怕將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可能演變成一場重大的中美危機。

日媒:解放軍在殺雞儆猴

日本《朝日新聞》評價解放軍的軍演行動為「強烈的反擊」。「在中國看來,美國和台灣地區持續對台海局勢作出挑釁,無論是美國高管竄訪台灣,還是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在中國大陸看來都是不間斷的挑釁。」「大陸此番反擊,不單單是針對佩洛西竄台一事,而是對美國、台灣地區迄今為止一系列行為的對抗。」

日媒:解放軍在「殺雞儆猴」,專家預測對日本的影響。(朝日新聞網頁截圖)

此外,日媒認為,中國大陸也在密切關注日本的一舉一動。若未來日方當局者訪台,中方此番舉措不失為殺雞儆猴。

台媒:美方未保護台灣 外人靠不住

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軍方預判解放軍在6個演習區都可能發射導彈,極可能是東風系列導彈,如果越過台灣,打到東部外海,台軍不會攔截;但若打偏落在台島,預計要以導彈攔截。

對此,台軍6位高階退將均認為,這次情勢比1996台海危機嚴重。一位退將說,「1996年美國曾派兩艘航母來保護台灣,但這次美國航母戰鬥群未進『第一島鏈』,只在菲律賓海域,是為了保護跋扈的佩洛西。佩洛西一走,航母也會離開。」

更多報道:

(有片+多圖)實彈軍演開始!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

實戰軍演 反制陸續有來

(有片)佩洛西若竄台 中國絕不會手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外媒指台海軍演手腕硬 或僅為序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