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佩洛西若竄台 中國絕不會手軟

佩洛西若竄訪台灣

這一次,中國絕不會手軟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開始其亞洲行。目前,她已抵達馬來西亞,開始亞洲之行的第二站。

儘管佩洛西公開行程表中未提到台灣地區,但多家台媒8月1日炒作稱,佩洛西仍有機會訪台,且最快時間就在今日(8月2日)晚上。

外交部正告: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1日)在記者會上再次強硬表態,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做的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兌現拜登總統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華春瑩: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付出代價

今日(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在回答佩洛西可能竄訪台灣的相關問題時,華春瑩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代價。」華春瑩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佩洛西的行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維護中方的主權安全利益。

有記者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關言論進行提問。華春瑩回應說,「我想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是美國在採取挑釁行動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美國應該也必須為此負全部的責任。」

華春瑩強調,近期中方已經在北京和華盛頓多渠道各個層級反覆地闡明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眾議長竄訪台灣的嚴正立場。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美方應該放棄任何打「台灣牌」的企圖,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將由美方負責。

中方在聯合國表態:絕不允許「越線」行為

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日就安理會8月工作向聯合國主流媒體吹風時,就台灣問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表明立場。

張軍指出,關於佩洛西訪問台灣,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這樣的訪問顯然是危險的、挑釁性的,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張軍表示,中方決不允許「越線」行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張軍表示,佩洛西訪台將破壞中美關係,中方決不允許「越線」行為。(新華社資料圖)

張軍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國總統拜登7月28日同中國國家主席主席習近平通話時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 「獨立」。中方敦促美方說到做到,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中方一道堅定反對和遏制「台獨」。

東部戰區:「埋葬一切來犯之敵」

不管佩洛西是否訪問台灣,解放軍連日來在不同海域啟動多場演習,展示中國軍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強大決心,震懾對手的強大實力。

昨日(1日),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軍演短片,強調「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向着聯戰勝戰前進!時刻準備戰鬥」。

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進行演練。(視頻截圖)
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進行演練,震懾外部干涉勢力。 (視頻截圖)

同日,「央視軍事」官方賬號公布了轟-6K戰機9機同框的罕見畫面。

裝備轟-6K的空軍航空兵某師,近年來戰巡南海、巡航台海、前出西太,短短幾年內實現了從新機改裝到常態化開展遠海遠洋訓練的跨越。日前,多架「戰神」轟-6K依次升空,開展跨晝夜長航時復雜戰術背景下的實戰化訓練。

福建省軍區在閩南組織防空實彈射擊

福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官方微博「東南前哨」今日(2日)公布,福建省軍區在閩南某海域組織防空實彈射擊,全面檢驗複雜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

射擊場上,民兵導彈分隊、高炮分隊、雷達分隊等作戰單元悉數登場。

據悉,這是近年來福建省軍區首次組織多兵種、多專業民兵進行實彈射擊,從組織籌划到指揮協同,從傳統火力打擊到彈炮組網、聯動一體,民兵分隊的專業技能和臨場應變能力,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摔打錘煉。

福建省軍區在閩南某海域組織防空實彈射擊。(微博圖片)
福建省軍區在閩南某海域組織防空實彈射擊。(微博圖片)

南部戰區:戰機編隊跨晝夜飛行訓練

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今日報道,「八一」備戰忙,夜幕降臨,海南某機場戰機列陣、引擎轟鳴,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一場多課目、多批次的跨晝夜飛行訓練拉開帷幕。

這次訓練不僅檢驗了武器裝備的作戰性能邊界,還有效提升了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和實戰硬功。

南部戰區官方公眾號截圖。
戰機編隊跨晝夜飛行訓練。(南部戰區官方公眾號)
戰機編隊跨晝夜飛行訓練。(南部戰區官方公眾號)

南海渤海部分水域實彈射擊 海事局警告:禁止駛入

中國海事局官網今日(2日)公布,4日0時至6日24時,渤海萊州灣部分水域將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3日15時至24時渤海濰坊港相關水域將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

中國海事局公布,渤海、南海部分水域正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中新社資料圖)

其後,山東海事局及煙台海事局共發布3條航行警告,均為渤海相關海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

早前,清瀾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稱今日0時至6日24時在南海部分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另據大連海事局的航行警告信息顯示,昨日14時至4日24時在渤海北部部分水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

廈門航空調整部分航班

此外,廈門航空今早(2日)發布「關於2022年8月2日受福建地區流量控制影響的航班調整通知」,要求旅客上網了解今天航班出行情況。↓↓

廈門航空調整部分航班。(廈門航空網站截圖)

「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事態究竟如何演變,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報道:

外交部:美國挑釁導致台海局勢升級 美方須負全責

(有片)外交部: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付出代價

白宮官員拒絕透露佩洛西是否訪台 稱「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外交部: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應言行一致 中方正嚴陣以待

點網快評|佩洛西竄台為「台獨」敲響了喪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佩洛西若竄台 中國絕不會手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