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攻略|這8類人去深圳 不用搶健康驛站名額

看到上圖後,準備回內地的小夥伴,是不是眼前一黑……

繼內地放寬入境隔離政策由「14+7」改為「7+3」,以及「健康驛站」名額由原來的1300個增至2000個後,不少人準備趁機回內地和家人小聚……

但,從香港回內地難度也增加了不少——

據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日前表示,每日約有4至5萬人有迫切需要來往內地與香港。再加上那些朝思暮想回內地的市民,2000個名額依舊「杯水車薪」……通關名額難搶,還得謹防黃牛,回趟內地真不容易!

好消息是,深圳方面特別增加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

據悉,為保證特殊人群能及時返回內地,深圳特別增加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的申請,設專線專人對接,不佔用即日香港本地居民進入深圳的名額。

深圳「12345熱線」回覆稱,共8類特殊人群可申請該名額:

申請攻略來了

問題來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該怎麼申請?

據網友分享,申請者可關注「深圳12345熱線」官方微信公眾號,在服務欄目填寫求助詳情,包括提交個人姓名、身份證號、住址、聯繫電話等證明材料,提交有關申請後,會有工作人員進行對接安排。

有急事的小夥伴,可撥打「(0755)12345」,通過人工申請加急催辦。

據悉,相關部門進行甄別審核後,會有工作人員致電告知,並核對相關信息,通過後,通常會發放2天或3天後的通關名額。

社交平台上,不乏申請成功案例↓↓

還有在6月底就申請成功的↓↓

據點新聞記者觀察,這些申請成功的案例有一個共同點:申請理由一定要真實,且要有迫切性及必要性。

至於提交登記申請後,多久能收到專人的回覆?

有小夥伴指,理由充分且具迫切性,每天撥打熱線,可在3-10天內收到回覆;至於理由迫切性不夠,時間則會比較久,也有可能申請不成功~

有小夥伴還提醒:有家人同行的申請者,在打電話登記申請時,不要立即告知有同行人,被拒的幾率較高,等申請成功後,則一定要說自己有同行親屬。據說,申請成功的話,能帶3個直系親屬一起過關。

據說,申請成功的話,能帶3個直系親屬一起過關。(點新聞資料圖片)

不是特別緊急需要回去的申請者,友情建議可邊等申請結果,邊搶健康驛站名額。

這麼多人申請,到底有多少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呢?

據網友引述工作人員稱,名額並沒有確定的數字,工作人員會根據每個申請者的具體情況考慮,所以只要你符合要求,趕緊大膽申請!

那些準備回內地參加考試的申請者,需要提醒的是,考試只適用於那種很久才會舉辦一次的大型的重要考試,如果只是想通過報名考試藉機申請人文關懷名額,或會被拒!

至於,國外留學生如何走人文關懷通道?

「12345」熱線的工作人員指,根據規定,國外留學生要按照香港隔離政策進行7天集中隔離,隔離結束後,仍在香港滯留超過5天的,才算符合申請條件。

有網友分享,留學生回內地確實能預約人文關懷名額,需「香港隔離7天+香港滯留5天+健康驛站隔離7天+居家監測3天」,算下來共隔離22天~

不過,好消息是,特區政府今日(7日)再宣布了方便市民往來內地與香港的新措施。

深圳灣口岸通關時間延長

特區政府發言人公布,深圳灣口岸的通關時間將延長!

深圳灣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會由7月8日(星期五)起調整為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8時,直至另行通告。

發言人指,有關措施在不增加兩地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為因經商或探親等原因而有必要往來內地與香港的人士提供便利。

旅客經深圳灣口岸出境,都有哪些要求呢?

首先,出境旅客需進行額外快速核酸檢測(PCR),獲得陰性結果者方可繼續行程。

政府會在深圳灣口岸開放前一小時(即上午8時)至口岸關閉前90分鐘(即晚上6時30分)免費提供上述特別檢測服務。

發言人指出,該額外快速PCR核酸檢測程序需時約2小時,旅客應留意有關口岸的開放時間和所選用之交通工具的運作時間,在最少2小時前到達口岸,以確保行程順利。

旅客亦須注意特別檢測服務在口岸開關初期需求較大,因而可能需要較長的輪候時間。

另一邊,特區政府亦為回港的留學生提供便利措施……

個別航線「熔斷機制」暫緩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即日起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直至另行通告。此外,政府要求,明日(8日)起抵港人士於指定檢疫酒店檢疫時,在第3天需進行多一次核酸檢測。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數據分析,此舉更有助盡早發現感染者,阻斷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並可讓衞生當局取得更多輸入個案數據,進行更精準抗疫工作。

至於為什麼對個別航線暫緩「熔斷機制」?

發言人指出,數據顯示,在機場「檢測待行」及指定檢疫酒店進行的核酸檢測已能發現絕大部分輸入個案,現階段繼續實施「熔斷機制」對阻止輸入個案的效益不大。目前正按機制停飛的航班亦可受惠重飛。

新措施是特區政府經審慎檢視相關數據,並考慮到現時正值留學生回港的高峰期後所作的決定。發言人表示,有關措施有助減低對抵港人士的影響,特別是讓身處外地的年輕人可在暑假順利回港與家人重聚,亦可更精準和更有效地阻斷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以最低的社會成本達致最大抗疫效益的目標。

更多閱讀:

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增至每天2000個

(有片+多圖)一文睇港人北上隔離攻略

內地縮減入境隔離期 「14+7」改為「7+3」

一周看點|習主席視察香港 李家超就任特首 入境內地改「7+3」

【點仔周記】入境內地隔離「7+3」 各界:全面通關邁進一大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攻略|這8類人去深圳 不用搶健康驛站名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