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各界:習主席講話劃定施政重點 冀新一屆政府破難而進增進民生福祉

「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於今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於今日(2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定心丸,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未來充滿信心,必將激勵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同為香港開新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提到,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視察,發表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派了一顆定心丸,體現習主席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他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引領香港大步向前走的綱領,讓香港工商界及市民對香港未來投下信心一票,增強了工商界繼續在香港投資興業的信心,亦感受到祖國血濃於水的溫情。他指出,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期待新一屆政府着力提升國家觀、大局觀、國際視野,並在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方面「三駕馬車」並行,以結果為目標,專注改善經濟和民生,交出施政成績表;特別在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上,努力提速、提效、提量,讓市民安居樂業。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指,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表明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相制衡、司法機構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亦強調香港必須保持獨特地位及優勢、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杜淦堃認為,這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成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極為重要,他對此感到非常鼓舞,希望社會大眾對香港司法制度保持信心。

原全國政協常委、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提到今天參加了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座談會,深受啟發,進一步深刻領會了習主席講話的精髓要義。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以及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這使得香港法律界備受鼓舞。保持普通法制度對香港法治的保障、法律界的發展、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以及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都起到了巨大的穩定器作用。他認為,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並沒有衝突,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香港的管治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740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他指出,香港各界必須清醒而深刻地認識到這一點,接納這一點。

廣州市政協委員、民建聯執行委員、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希望社會各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並層層傳遞到香港社會縱向及橫向的各個層面。柯創盛說,自香港回歸以來,有些別有用心人士意圖將「一國兩制」扭曲甚至破壞,幸好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持續捍衛,並堅持全面準備貫徹落實,讓「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他相信,習主席是次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令港人對國家、對香港、對「一國兩制」更加充滿信心,在穩健的制度和社會環境下,市民安居樂業,香港明天會更好。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楊諾軒表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為香港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該會表示,將持續舉辦學習培訓、青年創業、內地交流等恒常活動,與青年人同行,加強青年團體之間的聯繫互動,促進青年多元發展;要加強與特區政府、立法會、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的攜手合作,積極為青年發聲,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同時亦要加深本港青年對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認識,引導廣大青年融入到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大局中,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九龍社團聯會衷心感謝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注與牽掛,以及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與問候。該會表示,習主席對香港為祖國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並宣示長期堅持「⼀國兩制」制度的決心和對香港未來開創新局⾯、實現新飛躍的信心,為特區政府實現良政善治定明基調,為香港開啟「由治及興」奠定堅實的基礎。九龍社團聯會表示,必將務實進取,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市民增進民生福祉,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量。

香港中國商會發表聲明指,除了青年,習主席對香港尋常百姓也十分關注和關懷。習主席對市民的需求清楚理解,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要解決這些社會核心問題,單是特區政府難以成功,必須要社會和市民的配合。香港中國商會呼籲,香港各界要深刻認識香港進入由治及興關鍵時期,開啟良政善治新格局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真心實意建設香港,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回報習主席的厚愛和關懷。該會表示,未來將以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指引,發揮好自身專業平台優勢和超級聯絡人角色,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支持更多香港同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已證明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能善用「兩制」之利。該協會表示,未來在扮演好內地和香港溝通橋樑的同時,亦會積極秉持協會「融入香港、扎根香港、服務香港」的宗旨,為香港特區注入新的活力,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添新的動力。該會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劃定了明確的施政重點,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以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讓市民安居樂業,讓香港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青研香港發言人、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專員周元谷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人派了一顆定心丸,讓擔憂「一國兩制」方針會變的朋友可以安心,讓抹黑謠言不攻自破。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無論我們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熱愛香港、遵守基本法和特區法律,就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周元谷認為,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鎖匙,各界要善於把握機遇,並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典故來寄語社會各界積極行動起來,共同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進出口界選委、廣東省政協委員陳少山指,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方向,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作出清晰指引。習主席直接指明治理改革的迫切性,說明中央對解決深層次問題的決心十足,中央政府必定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日子裏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把香港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習主席還特別強調青年人的發展,增強青年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等問題,為青年人成長成材創造更多機會。

更多閱讀:

海報集|學習習主席重磅講話 這篇文章值得收藏

港澳辦:習主席視察香港體現深情關懷 殷切希望特區實現良政善治

中聯辦發文:展現重視關懷 指明未來路向 習近平主席視察為香港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點論|任天下之患 同天下之憂

點論|習主席「四必須四希望」為香港指路引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界:習主席講話劃定施政重點 冀新一屆政府破難而進增進民生福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