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香港故宮展品搶先看!914件國寶陸續抵港開箱 部分為傳世孤本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5日)宣布,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914件珍貴文物,已獲中央政府批准「出宮」赴港,將於下月在香港故宮館開幕展中亮相,其中部分珍貴文物已經抵港。一個個密封的木箱,上面貼着故宮博物院的封條,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第一批文物終於送抵香港故宮的展廳。工作人員用電動螺絲批取下螺絲,兩人合力拆離木板,小心翼翼地用雙手抱出裝着文物的盒子。接着香港故宮研究與文保人員同故宮博物院布展組專家們一道,對文物進行點交和檢查,為放入展櫃作最後準備。

今次將在香港故宮館展出的914件展品,是從故宮超過186萬件藏品中精選而出,可謂千裏挑一,當中屬「國寶」級別的一級文物有 166件。借展藏品涵蓋繪畫、書法、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琺瑯、玉器、漆器、玻璃、璽印、織繡、首飾、雕塑、圖書典籍、古代建築等,橫跨 5000年歷史。此次來港的故宮珍藏,文物數量多、等級高,種類豐富、名作雲集,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宮」外借。

開幕展共有9個展廳展出故宮借展藏品。其中,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匯聚 35件經典名作,這些晉、唐、宋、元稀世瑰寶均為國家一級文物,部分為傳世孤本,是近15年來故宮所藏古代書畫瑰寶最大規模的一次出境展覽,將在展廳8展出,展期為3個月,有意觀賞的市民須把握時間。其他展廳則分別以「清代宮廷生活」、「清代帝后肖像」等為主題,將透過文物背後的故事,帶領觀眾走入紫禁城,講述紫禁城由皇宮到博物館的轉變歷程。

香港故宮館開幕展簡介。

更多閱讀:

(多圖)香港故宮7月開幕 九大主題展廳與「國寶」級文物逐個睇

香港故宮推廣中華文化 將辦電影放映及藝術工作坊等活動

香港故宮博物館受捐946件中國古代文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香港故宮展品搶先看!914件國寶陸續抵港開箱 部分為傳世孤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