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特首選舉投票日 李家超高票當選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於今日(5月8日)舉行。灣仔會展中心設立主投票站,供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主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由上午9時至上午11時30分。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亦設立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上午10時30分。今次選舉只有一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每名選委可投「支持」或「不支持」票。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選舉中當選。當選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表示,上任後會全力推進政綱落實,馬上啟動組建新一屆政府班子的工作。(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13:17】李家超會見傳媒時表示,感謝選委們的投票支持,讓自己在這個重要的新崗位上面,更好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市民。他承諾,將忠誠堅毅地承擔這個歷史使命,肩負重大責任,團結帶領740萬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他上任後會全力推進政綱落實,馬上啟動組建新一屆政府班子的工作,廣納賢能,邀請有經驗,有能力及熱誠的人士加入團隊。(詳細報道)

【13:00】各界人士紛紛對於李家超表示祝賀,認為是眾望所歸,期望新一屆政府能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詳細報道)

李家超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12:29】選管會宣布選舉投票結果,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8張不支持票,沒發現任何問題選票,在2022年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中當選。

全部票箱運抵中央點票站。(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11:30】投票結束,共有1428名選委投票,累計投票率達97.74%。所有投票箱被運送到位於會展二期3樓的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的點票區,點票程序隨後展開。

【11:00】截至上午11時,1406名選委已投票,累計投票率96.24%。

【10:35】選管員會表示,行政長官選舉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內的公眾人士區域已經滿座,提醒公眾人士請不要前往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

【10:30】截至上午10時半,1139名選委已投票,累計投票率77.96%。

盧文端相信,未來新一屆政府能團結各界,高效施政,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10:24】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新選制下,特首選舉更具有廣泛代表性,若候選人能順利高票當選,代表他有廣泛的認受性。他指出,李家超政綱務實,各界都對新一屆政府有很大期望,相信未來新一屆政府,能團結各界,高效施政,盡快落實政綱,促進通關,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

吳秋北希望新一屆政府能與內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盡快恢復經濟。(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10:14】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民眾對新一屆特首有很大期望,因為受疫情影響,經濟受到打擊,令打工仔福祉受到影響。他希望新一屆政府能與內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盡快恢復經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建立「保就業、救失業」機制,保護勞工權益。

狄志遠期望今次投票決定能釋出善意,讓各界明白不同意見的人亦能夠促成合作及溝通。(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10:05】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新思維昨天舉行核心會議,最後決定投票支持李家超今次參選。他期望今次投票決定能釋出善意,讓各界明白不同意見的人亦能夠促成合作及溝通,新一屆政府能與不同意見人士進行溝通及對話,將不同的意見集腋成裘,找出當中共通點,從而解決香港問題。

狄志遠指出,現時香港對立與分化沒有好處, 只會帶來更多傷害,相信「對話」總比「對抗」好,因此投下支持的一票,希望與新一屆政府有良性互動,尋求共識。

【10:00】截至上午10時,投票開始後的首個小時內有871名選委投票,累計投票率59.62%。

中醫界別選委李嘉欣期望,新特首能帶領香港開始新的篇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09:45】中醫界別選委李嘉欣表示,非常期待新任特首誕生,亦期望新特首能帶領香港有一個新的出發,開始新的篇章,在疫情期間仍能有新的氣象,發揮正能量,面對困難及挑戰。

黃玉山表示,希望下屆政府加快土地規劃與房屋建設,改善房屋問題。(點新聞記者吳子硯攝)

【09:36】被問及對下屆特首的期望,港區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希望管制架構得以完善、公務員文化提升,因為有能力、有擔當的公務員能夠有效促進政府施政。他又說,希望下屆政府加快土地規劃與房屋建設,改善房屋問題。

在教育方面,他認為要加強培養教師,因為老師是能夠影響學生的「教育靈魂」,老師要了解中國文化、歷史國情,才能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教好學生,幫助學生完善價值觀,尊重自己民族,對社會、國家有貢獻。談及創科,他表示香港本港創科中心做得很好,但產業化較弱,希望下屆政府「出招」吸引外國與內地公司,與香港科技力量結合起來,豐富創科產業。

【09:30】選管會網站顯示,截至9時30分,投票開始後的首半個小時內已有503名選委投票,累計投票率34.43%。

梁兆基認為今次選舉安排理想,程序暢順,令人滿意。(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09:20】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今天的選舉安排理想,程序暢順,令人滿意,總商會對今次選舉十分支持。他個人對投票率不作評估,相信各界很快能看到結果。

【09:00】投票開始,選委陸續到達會展,李家超在投票站外向選委揮手打招呼。

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08:50】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表示,預計選委將會積極投票,競選辦並無評估李家超最終能取得多少票,投票期間團隊會分兩個地點。

候選人李家超抵達會展。(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08:30】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抵達會展中心。

馮驊呼籲各選委按早前劃分的不同「建議投票時段」前往主投票站投票。(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08:20】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早巡視位於灣仔會展中心的主投票站後表示,一切已經準備就緒,呼籲各選委按早前劃分的不同「建議投票時段」前往主投票站投票。他又提醒,今日會展附近交通較為繁忙,選委無論開車或搭車均要預留充足時間。另外,截至今日上午7時半,有6名選委預約於竹篙灣投票站進行投票。

當局實施特別交通安排及改道措施,確保選委會委員能夠順利到達投票現場。(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有警車在場戒備。(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08:00】灣仔會展中心一帶明顯加強保安,不時有警員巡邏,有警車戒備。當局又實施特別交通安排及改道措施,確保選委會委員能夠順利到達投票現場。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

投票地點及時間

灣仔會展主投票站:9:00am至11:30am

•選管會已按照選委會五大界別,為選委劃分五個建議時段投票

竹篙灣投票站:9:00am至10:30am

•供因受本地隔離/檢疫措施影響而不能前往主投票站投票的選委投票

投票及點票程序

•選委領取選票時,需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或法例規定的其他替代文件,並須佩戴名牌,以便進入會展和在場內活動

•選委獲發選票後,需獨自進入投票間用投票站提供的「剔號」印章填劃選票,然後把選票已填劃的一面向內摺疊及投入投票箱

•選委不可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也不可使用電子器材與人通信或攝錄

•投票間在每次使用後都會徹底消毒清潔,主投票站多個出入口設有發燒偵測系統,並設立特別投票間供發燒的選委投票

•投票結束後,投票箱會被運送往中央點票站點票,市民可以在公眾席觀看點票過程

•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在中央點票站宣布選舉結果,點票站外亦會展示選舉結果公告,並於同日刊憲

點此查看「行政長官選舉」專題

更多閱讀:

特首選舉|新一屆選委全名單

特首選舉|提名李家超參選選委名單一覽

造勢會|李家超:冀建立會做事做成事政府 讓香港大步向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特首選舉投票日 李家超高票當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