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踢走新冠後遺症 康復調理錦囊一圖睇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累計新冠確診患者已超過111萬人。不少確診者康復後出現俗稱「長新冠」(Long Covid)的後遺症,包括腦霧、容易疲勞、反應遲鈍、難以集中精神等,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如何對付「長新冠」?康復調理需要注意哪些?「康復八式」如何做?有哪些中草藥及食療湯水有助康復調理?我們綜合各專家及中西醫的實用建議,包括康復調理和輔助飲食調理等,以及大學團隊設計的「康復八式」,整合成一站式錦囊,希望能幫助康復者踢走長新冠、重拾健康。

一、「康復八式」如何做?

二、新冠康復者到哪裏求診?

1.醫管局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

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香港公立醫院出院病人/已完成隔離人士,出院日期/完成隔離日期起計6個月內,參加計劃的人士須於求診前,須致電相關中醫診所進行預約

服務內容

•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之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復康治療,包括最多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每次包括不多於5劑中藥

查詢電話(1834511)

•1834511

星期一至日(公眾假期照常服務),上午9時正至下午7時

診所名單

•可參見醫管局網頁(點此可查詢)

2.中大新冠康復者遙距診症贈醫服務計劃

求診資格

•須為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並出示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為陽性

•須為身處香港人士

服務收費

•診金: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首三次診金全免

•藥費:每劑70元正(額外藥費另計)

•快遞費用:由求診者自付

報名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預約/查詢:2873 3100(沙田)或電郵至:

imc.info@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總會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預約/查詢:2873 3053(灣仔)或電郵至:

imc.info@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

中心地址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日間診療大樓4樓4L

•灣仔:盧押道1號修頓大廈1樓B室

應診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正至下午5時30分

•星期六上午9時正至下午12時30分(只限灣仔分部)

*註:請註明參加「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遙距贈醫診症服務」

3.浸大中醫─新冠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

求診資格

•家居隔離的新冠患者或檢疫人士

服務內容

•由浸大中醫師透過WhatsApp視像為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診症,根據其臨床病徵和體質處方,並提供配藥(顆粒劑)服務,診金、藥費及速遞

•費用全免

報名網址

https://cmc-booking.hkbu.edu.hk/(點此可報名)

4.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

參與資格

•新冠肺炎確診者

服務內容

•為輕症確診市民提供中醫藥遙距診症,症後24小時內會將4日劑量的中藥包送到患者屋企。有近200名中醫師參與,為2萬名市民免費診療同送中藥包,每日名額1000個。

報名方式

•網址:https://form.hkcmalliance.com/(點此可報名)

•WhatsApp:6742 2578/5494 0703

三、打針須知!康復者已打2針者 毋須接種第3針

免疫功能正常人士

•如在感染前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康復後毋須再次接種

•如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可按年齡及感染前曾接種劑數,在康復後接種最多2劑

•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如接種復必泰疫苗,康復後可接種最多1劑(有個別需要,如到海外留學,康復後可接種第2劑)

免疫力弱人士

•康復後要接種額外劑次,間距亦較免疫功能正常人士一般為短。

四、中醫推薦的中草藥及食療湯水

中大研究:腸道微生態失衡致「長新冠」

中大研究團隊早前公布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有明顯的腸道微生態失衡,「好菌」明顯較少,而「惡菌」則較多。相反,沒有後遺症的新冠康復者,腸道微生態則多樣化,與從未染疫人士的相似。

團隊指出,「長新冠」患者在年齡、性別、其他疾病、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以及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等多方面,均與沒有出現後遺症人士並沒有分別,反映腸道微生態失衡是導致「長新冠」的主因。

通過進一步研究腸道細菌失衡與不同類別的新冠後遺症之間的關聯,結果發現,多達81種腸道細菌與多種新冠後遺症有關,當中不少細菌更與三種或以上持續症狀有密切關聯。此外,團隊又發現「長新冠」患者腸道中缺少了幾種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腸道細菌,而患者入院時的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是導致日後出現「長新冠」的主要因素。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指出,研究顯示,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可以預測出現後遺症的風險。透過調節腸道內的細菌,可以促進患者痊癒及減少新冠肺炎後遺症出現。

(部分資料來源:大公報)

更多閱讀:

康復後受後遺症困擾?「康復八式」助重建身心

新冠康復者運動能力受影響?詳細分解教你如何進行康復鍛煉

(有片)長者點做好防疫抗疫?錦囊一圖睇

來點知識|服用兩款新冠口服藥有何須注意?有何副作用?

(有片)不幸染疫點算好?請記住這四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踢走新冠後遺症 康復調理錦囊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