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點知識|服用兩款新冠口服藥有何須注意?有何副作用?

醫管局為治療新冠病人,購入了兩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分別為由默沙東公司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另一款為輝瑞(Pfizer)公司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莫納皮拉韋已悉數運抵,並已在治療中應用。而首批帕克斯洛維德亦已於3月14日運抵香港,未來數月會有其他批次陸續到港。

兩款藥物到底有什麼不同?服用時有什麼需要注意?副作用又有些什麼?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兩款藥物均可牽制到病毒繁殖,適用於輕症人士,越早用藥效果越顯著,最好發病後3日內可用藥。

適用人士方面,兩款藥物都適用於一些高危群體,包括70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等等。而帕克斯洛維德為蛋白酶抑制劑,適用於正懷孕、餵哺母乳的人士,但如病人腎功能或肝功能較差或正在服用心臟科藥物就不適用。而莫納皮拉韋因會影響骨骼及軟骨生長,不適用於正懷孕及餵哺母乳的人士,只適用於18歲以上人士,腎功能較差人士亦可以使用有關藥物。

副作用方面,服用帕克斯洛維德後,會出現腹瀉、輕微高血壓,有機會影響味覺,進食時甜酸苦辣的味覺會受影響,並與其他藥物出現相互作用,包括較普遍的尿酸痛風藥,不宜與之一同處方,醫生用藥時需留意。

服用莫納皮拉韋後,會出現腹瀉、頭暈、頭痛,亦有機會出現敏感反應。而由於莫納皮拉韋會影響基因,不單影響胎兒成長,亦或影響精子。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資料顯示,有關男性服用莫納皮拉韋後會否影響精子的研究,尚未完成全面評估,縱然認為有關風險很低,惟仍建議染疫男性服用該藥最後一劑後,至少三個月內進行性行為期間,須採取可靠的避孕方法。

目前在瑪麗醫院已使用莫納皮拉韋兩星期,有逾300名病人服藥,大部分人甚少有惡化情況。醫管局會按臨床指引及病人情況,為公立醫院住院病人及指定診所的合適新冠病人處方這兩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亦會透過外展及遙距診症的醫療及護理服務,支援安老院舍的確診病人,由醫生按臨床指引及病人情況處方新冠口服藥。同時,由於私家醫院正透過不同形式為新冠病人提供醫療支援,醫管局會按既定機制向私家醫院借出有關口服藥物以治療新冠病人,進一步強化相關的治療。

相關報道:

醫管局:新冠口服藥不適用小童 病人用藥前須簽同意書

食衞局:醫管局向私家醫院借出口服藥物治療新冠病人

首批新冠口服藥今日送往醫管局使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點知識|服用兩款新冠口服藥有何須注意?有何副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