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不幸染疫點算好?請記住這四步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公立醫院嚴重超出負荷。為應對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中央為香港援建8間方艙醫院,政府早前亦推出「居安抗疫」計劃供輕症市民居家治療。不幸染疫後如何向政府申報?如何預約指定診所?如何使用隔離護理觀察系統?怎樣可以得到政府派送的「抗疫物資包」?點新聞為您逐一整理,助您居安抗疫!

1.快速測試若為陽性,怎樣申報?

政府於3月7日推出「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點此申報),供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作出申報,以便政府掌握本港疫情趨勢,加快支援陽性個案,並為較高風險患者提供適切支援。

政府表示,若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需在測試當日或翌日申報,以便當局盡快跟進,切斷傳播鏈。市民若使用網上平台有困難,可致電熱線1836119登記,工作人員會稍後聯絡有關人士提供協助。

提示: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才需要以系統申報;若以其他核酸檢測方式檢測並收到短訊通知為陽性,應使用短訊提供的連結作申報,不需通過這系統重複登記。

2.居家隔離若不適,如何申報?

醫管局於3月15日傍晚6時起推出「隔離護理觀察系統」,為留在社區和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提供額外支援途徑。有關病人會收到附有連結的電話短訊,他們可經該連結於網上登記個人資料、檢測結果、健康狀況等,從而獲得健康建議和相關資訊。

「隔離護理觀察系統」(點此登記)約花費5分鐘便可完成登記,如出現10種主要症狀及其他嚴重症狀都可以申報。

該系統適用人士為居家隔離患者及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患者。

登記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為登記帳戶。登記方法:進入「隔離護理觀察系統」網頁【點擊連結】,點擊「用戶登記」;填寫中英文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手提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填寫核酸檢測或快測陽性日期;填寫疫苗接種紀錄;申報曾否接受器官移植、患減弱免疫系統疾病等;填寫現時隔離地點(包如家居、酒店或社區隔離設施)。

第二步為申報症狀,當登記帳戶後,只要點擊「我覺得身體不適」,透過手機短訊收取一次性密碼便可登入。

患者登入後可申報身體不適情況,可申報的症狀包括:

服用退燒藥後仍然發燒高過38.5°C並持續多於2天;

體溫35度或以下;

抽搐;

呼吸困難或氣促;

失語或不能行動;

不能甦醒或不能保持清醒;

胸部或腹部疼痛;

頭暈、意識混亂或精神狀態明顯轉變;

虛弱或腳步不穩;

持續不能飲食,或腹瀉/嘔吐多於兩天;

患者如出現其他健康問題,也可透過其他一欄申報。

若病人申報身體不適,例如服用退燒藥兩日仍然高燒、體溫低於攝氏35度、抽搐、胸部或腹部不適等較嚴重的警告症狀,系統會發出提示,通知病人到急症室求醫或聯絡社區隔離設施職員。

若病人在開始時已申報有高風險因素,例如是5歲以下、70歲以上、懷孕28周以上、曾接受器官移植或有免疫力問題等,並出現輕徵病徵,系統會提示預約指定診所,醫管局的「護訊鈴」服務會跟進。

3.居家隔離期間若須治療,如何預約指定診所?

(點擊圖片查看大圖)

  • 目前共23間指定診所

為加強支援社區的確診病人,落實分流分層照顧患者,醫管局3月15日起再啓動額外6間確診個案指定診所,以協助治療因較輕微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而需要獲得醫生診症服務的社區確診病人,特別是較高風險患者(包括70歲或以上長者、五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周或以上的孕婦,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例如曾接受器官移植、患有免疫系統減弱的疾病,或長期服用減弱免疫系統藥物的病人),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治療,紓緩病徵。截至目前,指定診所總數已增至23間。

  • 可用電話及手機應用程式預約

醫管局宣布,由明天3月18日上午7時起,除了電話預約以外,市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序「HA Go」(點此下載)的預約指定診所功能,預約23間指定診所。

透過「HA Go」預約功能,市民能查詢指定診所診症名額的狀況,為自己及其他確診人士預約服務,亦可以隨時預約、查詢或取消診期。市民需下載「HA Go」,完成註冊登記成為正式或基本會員,就可以使用預約功能。

但目前「HA Go」預約功能,暫時只適用於曾經在醫管局登記或使用過醫療服務的人士,當局會盡快在第二階段覆蓋其他未在醫管局登記或使用過服務的市民,讓他們亦能透過手機程序預約指定診所的服務。現時市民仍可在指定服務時間內,使用預約電話預約23間指定診所。

4.家庭條件不允許居家治療,如何申請入住隔離設施?

疫情持續嚴峻,為盡快截斷社區內的病毒傳播,消防處現推出一個電郵、whatsapp熱線及微信帳號,以方便有需要人士盡快安排進入社區隔離設施。申請人必須為經核酸測試、深喉唾液測試、或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的人士,症狀輕微並有自理能力,請盡快用以下其中一個途徑聯絡消防處,以安排送往社區隔離設施。

消防處會根據隔離設施的使用情況、申請人的家居情況、病情或其他因素考慮安排的先後次序。收到短訊後,消防處會向確診者發出進一步指示。

聯絡方法有三種:

電郵:fsd_cif@hkfsd.gov.hk

Whatsapp:5233 1833(點此連結香港消防處傳送訊息) 

微信帳號: fsd_cif

為盡快安排閣下送往社區隔離設施,請向消防處提供以下資料:中文及英文姓名、年齡、性別、證件號碼 (例A1234xxx)、電話號碼、住址、檢測方法、檢測呈陽性結果的日期。

更多閱讀:

確診點算好?求醫用藥錦囊一文睇

快測陽性呈報平台啟用 資訊一文睇

(有片)長者點做好防疫抗疫?錦囊一圖睇

快測包免費獲取?如何使用?資訊一圖睇

一圖睇輕症患者中藥及西藥服用宜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不幸染疫點算好?請記住這四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