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落實習主席指示 全港抗疫總動員!

多位義工參與包裝快速測試套裝的工作,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受訪者供圖)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連續多日新增確診個案逾千宗,公營醫療系統嚴重超出負荷。香港面臨抗疫兩年來最嚴峻的關鍵時刻,時刻牽掛香港的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轉達高度關注和親切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抗疫提出「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的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要把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總書記的真切關愛,為疫情下感到焦慮和不知所措的港人派了一顆「定心丸」,極大地鼓舞了港人戰勝疫情的信心。從特區政府到普通市民,全港社會各界紛紛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及中央支持表示感謝,大家更加堅定了信心:定會響應中央號召,齊心協助打贏這場「疫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6日)發表聲明,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全港市民表示由衷謝意。她強調,會繼續帶領特區政府以堅定意志用好中央支持,團結社會各界,傾盡全力抗擊疫情,作為本港當前頭等要務。

因家中外傭確診、正在自我隔離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也在社交平台發文,衷心感謝習主席對香港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他說,現在香港全社會必須認清一個唯一敵人,就是病毒。「我們要把精力放在建設和加強抗疫能力,堅定信心,同心同向,不分化、不內耗,共同團結起來,調動各方資源和全民參與,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的自身努力下,我們必能打贏這場抗疫戰。」

而作為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今日首次以網上視像形式召開大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開場即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強調立法會必須和政府上下一心穩控疫情;各位議員在隨後進行的「走出疫境」主題辯論環節,也紛紛表示將響應中央號召,與市民同心協力打贏抗疫阻擊仗。

只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相信疫情一定能很快過去。(資料圖片)

不少議員針對香港現時的抗疫困境,積極出謀劃策:楊永杰建議借調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以及徵用更多酒店房間作為隔離設施;陳凱欣促請港府多建一間「火神山醫院」,甚至考慮使用紅磡體育館、伊利沙伯體育館;容海恩則提到,大部分的疫苗中心已經預約爆滿,敦促政府盡可能增加接種中心,勿讓事件成為香港抗疫的樽頸。大家都給出了建設性意見,希望能幫助香港盡快控制住疫情。

民建聯、工聯會、「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等政團社團也行動起來,成立「抗疫義工隊」,參與後勤支援,隨時準備支援有需要的人士,與全港市民一起抗擊疫情。

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分別集體聯署,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落實三個「一切」、兩個「確保」,和香港廣大市民一道齊心抗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熱切呼籲香港社會團體、地區組織善用自身資源及力量,從行動上積極參加抗疫工作。聲明指出,在香港面臨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愛國愛港力量要勇於擔當,為社會作出表率,帶動全社會眾志成城、齊心抗疫,共同為市民帶回健康平安、和諧穩定的日子。

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亦發表聲明指,將按照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團結一致、履職盡責,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落實三個「一切」、兩個「確保」,和香港廣大市民一齊齊心抗疫、共克時艱,為香港早日戰勝疫情積極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商界也展開了積極行動。玉湖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向墨率先響應習近平主席呼籲,向「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捐贈500萬港元,所有捐款將用作購買抗疫物資,並送到全港各區,以支持市民積極抗疫。

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向民建聯捐贈了28萬劑快速測試套裝,透過地區辦事處和服務點及聯同信和集團義工團隊派發,讓更多市民可以盡快做自我檢測,有助及早識別感染者,保障患者及其家人。

此外,許多駐港中資企業也將繼續增強跨境運力,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資及生活必需品供應。

中央的支持和社會各界的行動,讓市民感到十分鼓舞。葵涌邨居民、新冠病毒康復者邱女士說,作為曾經確診的人,看過香港最前線醫護人員的忙亂,她非常明白香港現時已經到了人手極其不足的地步,希望國家能夠持續幫助香港抗疫。她說:「香港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危難時候,中央出手相助,我們信心大增!」

疫情當前,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讓香港社會匯聚起風雨同舟、同心抗疫的強大動力。特區政府需要更積極地履行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果斷借鑒國家在過去兩年行之有效的抗疫經驗,加快確定最新抗疫方案,化解資源不足的燃眉之急;普通市民亦要積極配合政府工作,自覺做好防疫措施,不讓病毒有可乘之機。我們堅信,只要全體港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家齊心協力,相信疫情一定能很快過去!

相關報道:

習近平高度關注香港疫情 要求特區政府做到三個「一切」兩個「確保」

林鄭月娥:港府將用好中央支持 負起主體責任抗擊疫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指示為香港抗疫指明方向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習主席指示為香港抗疫送上定心丸

點論|履職擔當負起主體責任 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落實習主席指示 全港抗疫總動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