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履職擔當負起主體責任 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向香港全民抗疫防疫發出了最強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委託韓正副總理向特首林鄭月娥轉達了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香港第五波疫情呈現大爆發態勢且瀕臨失控的危機,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迭創新高,今日更暴增超過4000宗確診個案,香港面臨抗疫兩年來最嚴峻險惡的局面,已經嚴重威脅到了特區750萬市民的生命健康與安全,嚴重危及到了自香港國安法頒行以來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局面。在此關乎香港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繁榮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及時作出明確的指示,向特區管治者提出了具體的主體責任要求,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愛關懷關注。在宣示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的同時,彰顯了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僅高度體現了黨中央對香港全體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關注,而且更是站在國家防疫大局的政治高度,指明了香港抗疫的方向和社會政治目標,對推動香港特區堅定信心,明確目標,精準部署,控制疫情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特區政府須全面領會堅決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定不移地負起抗疫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地把控制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切實有效地把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當做頭等大事,認真檢討反省本港的防疫抗疫思維策略,在確保與國家抗疫防疫政策高度一致的前提下,針對香港疫情的客觀情況,及時應變,精準布局,真抓實幹,責任到人,措施到位,讓市民看到特區管治者的管治能力與治理成效,讓中央看到特區管治者的履職擔當,讓社會看到短期內遏制疫情的希望,更應該讓全社會看到愛國者治港帶來的新氣象新局面。

為此,特區管治團隊應該擯棄過往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的固有思維,打破蕭規曹隨按章作業的桎梏,用全新大膽的施政理念應對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首先,立即啟動香港本地法例第241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面對日益險峻的疫情,動用《緊急法》在於賦予特區政府以防疫抗疫的最大權力,比如,徵調或強制租用已經停業的郵輪作為隔離檢疫設施,在短時間內化解本港檢疫設施不足的困境;其次,在請求內地支援本港防疫的同時,認可內地醫護專業資格在香港一定期限一定範圍內的有效與合法,提升本港核酸檢測能力,擴大本港醫療防護隊伍;再次,打破行政籓籬,因地制宜全方位複製內地行之有效的防疫經驗,最大限度地接軌國家防疫政策。囿於客觀現實本港確實難以實施全民檢測,在現行條件下,可以推行分區圍封強制檢測,盡早發現毒源,盡早隔離治療;復次,與廣東省聯防聯控機制下,確保供港物資運輸暢通,確保本港社會大局穩定;最後,特區政府應設立一個賦予最高權限的抗疫防疫指揮中心,徹底放棄當前多頭管理多人負責的鬆散模式,集中權力集中人手集中指揮統一協調,責任到人,權責合一,讓權力跳出禁錮的籠子,讓權力能夠驅動社會應對疫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防控疫情的工作,固然全香港社會人人有責,但制定抗疫方略、落實抗疫政策的,當仁不讓的必然必須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因此,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深刻領會習總書記「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的指示與要求,切實深刻領會「切實」的政治含義,「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要集中全部精力,動員全社會力量,心無旁騖地將抗疫作為特區政府當前最主要、最急迫、最核心、最重大的任務,甚至是唯一的社會政治民生要務。惟其如此,才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能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祖國與香港百年來風雨同舟,香港更加不會是「孤軍作戰」,港人的背後不僅僅有永不熄滅的獅子山精神,更加有強大的國家,祖國就是香港最強大的靠山。維護市民的生命與健康安全就是維護最大的人權,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就是保障市民的個人利益。特區管治者必須徹底拋棄西方與病毒共存的躺平的虛幻心態,必須徹底放棄無為而治信天游的僥倖心態。

中央對香港的及時有力支援,毫無疑問是真心實意堅定不移的。韓正副總理已經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抓緊解決特區政府提出的多項請求。中央的有力及時支持,無疑是香港完成「壓倒一切的任務」的最大底氣和助力動力。但是,香港防疫的成敗關鍵,還在於香港特區管治者的履職擔當精心謀劃,在於特區管治者的主動有為履職擔當。辦法總比困難多,香港市民、社會各界應該真誠感念中央念茲在茲的至誠用心,真切領會中央發出的抗疫最強動員令精神,真正齊心合力,眾志成城,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職擔當,全力打贏第五波疫情防控戰。

【相關報道】

習近平高度關注香港疫情 要求特區政府做到三個「一切」兩個「確保」

評論|不辜負總書記關懷 全力以赴戰勝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履職擔當負起主體責任 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