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推算3月中下旬日增逾萬確診 梁卓偉倡封城抗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今日(1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講述有關第五波Omicron疫情發展模擬模型。根據港大醫學院預測,在由今日開始實施新一階段嚴格的防疫措施後,預計香港本輪疫情會在3月中旬達到高峰,高峰期預計日均確診個案破萬。若情況持續,至3月中下旬每日約有468人需入院治療,將超出病床負荷,若醫療系統崩潰,料6月中旬死亡個案將增至近千人。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及其團隊提出「抗疫新10式」,其中包括建議港府積極考慮封城禁足等防疫措施,以達快速控制疫情目的。

根據港大醫學院研究,目前香港流行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為Omicron BA.2,該毒株傳播力較過往更強3倍,若不採取防疫措施,確診個案將每日成倍增長。港大醫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胡子祺介紹,港府自今日起實施的防控措施,包括增加關閉的表列處所、規管跨家庭聚會、2人限聚令等,相比自1月開始逐步加強的措施,屬於更嚴厲的第四級別,是香港首次實施這一高等級防控。

【疫情3月中下旬達高峰 日新增死亡近20人】

綜合過往數據推算,若一直維持現行措施,至3月中下旬會達至本輪疫情高峰,預計每日會新增2.8萬人感染、1.1萬有病徵患者確診、其中468須入院治療,入院人數將超出醫管局負荷,醫療系統面臨崩潰。屆時,預計每日有15至20名確診者死亡,累計至6月中會有逾954宗死亡個案。

梁卓偉教授分析指出,根據八達通出行記錄測算,儘管已採取多種措施限制社交聚會,但市民出行密度仍未降低至前三波疫情的低位,顯示疫情在社區仍有極高傳播風險。

胡子祺指,若放寬第四級社交距離措施至此前的第三級、第二級,死亡人數分別將增加至現時的三倍及五倍,本港醫療系統將嚴重崩潰,有過百萬人需要居家隔離。因此,團隊亦根據內地上海市封城抗疫數據推算,若本港施行更嚴格的第五級防控措施,做城市範圍的lockdown,將有可能減少85%的傳播,至6月中旬死亡人數可能只會過百宗,能有效控制疫情。

有鑒本港疫情在失控邊緣,梁卓偉教授團隊提出10個抗疫建議。其中他特別提到,為在短期內降低Omicron傳播基數,現階段應該積極考慮採取封城措施。他指出,政府應該考慮香港能否做到封城,能做到的話如何做。他指出,即使目前防疫措施加辣也未必可能立刻遏制疫情,根據推算有望3月底至4月初實現零新增。他也提醒,若在未達至清零情況下撤銷封城,則疫情有可能死灰復燃。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政府積極考慮封城措施。(點新聞記者蘇婷攝)

【抗疫新10招 倡市民隔日自我檢測】

針對疫苗接種,梁卓偉教授團隊建議把疫苗接種對象聚焦於65歲以上長者,特別是現時疫苗覆蓋率不及四分一的院舍,可執行預設默許機制,為所有不反對接種疫苗長者打針,強調「只要打過流感針都可以打疫苗」。對於適齡學童,盡快在短期內將疫苗接種率提高到9成。

針對檢測,梁卓偉教授團隊建議,長者院舍員工和醫療設施人員等提供社區必須性服務人員,每天上班前都要進行快速病源測試,結果為陰性可返工。而社區檢測受容量和市民等候期間的風險所限,建議政府給予每位市民檢測包,供市民隔一天自我檢測一次,為期1至2個月。他特別強調,檢測包內應有2個取樣棒供提供鼻腔和喉嚨樣本,以提升準確度。

梁卓偉教授亦提到,要避免檢測「樽頸位」。由於檢測資源受人手所限,而現時所有初步陽性個案都需要政府內部覆檢才能列為確診個案,建議政府可考慮「將自我檢測陽性者均當做確診對待」,不進行覆檢,或以抽檢取代,提升效率。對於需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梁卓偉建議港府提供配套指引及服務,讓確診者了解身體狀況和應對的措施。

此外,為減輕公營醫院壓力,梁卓偉亦建議私營醫院接收公營醫院的非新冠病人。而由於現今社區緊密接觸者等高風險人士均已開始居家檢測,他建議入境者需要去指定酒店檢疫要求可改為一視同仁地改為居家隔離檢疫。至於污水檢測方面,儘管方法有用,但數據已反映全港每個角落有傳播鏈,目前要變陣,優化防控資源。

(點新聞記者 蘇婷 孜然 任青報道)

——————————

相關報道

若確診無法及時就醫 梁卓偉3招助減低感染同住者風險

焦點關注 | 輕症患者「居家康復」可行嗎?看看新加坡是怎麼做的

視頻論點 | 居家隔離者住址遍布全港 確診如何應對欠清晰指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推算3月中下旬日增逾萬確診 梁卓偉倡封城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