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焦點關注 | 輕症患者「居家康復」可行嗎?看看新加坡是怎麼做的

本港單日確診數字昨日首破四位數,城大生物醫學系團隊早前根據數學模型推算,第五波疫情或令香港約25萬人感染,公營醫療瀕爆煲。政府開始推行「居安抗疫」計劃,為密切接觸者及其同住家人進行居家檢疫,截至目前,全港18區均有居家檢疫者,另有逾百名確診患者仍待入院,不排除會繼續傳播給其密切接觸者……市民惶恐終日,疫情何時到頭?

在此情況下,香港多名專家呼籲政府盡快安排輕症患者「居家康復」,分擔醫療壓力。港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上月底已表示,本港可以參考新加坡經驗,考慮讓輕症病人「居家康復」。

翻查資料,新加坡在去年9月推出「居家康復計劃」處理輕症患者。當市民確診後,衞生部門會以短訊指導在家進行為期3至7日的居家隔離,患者需要申報同住人為密切接觸者,自己每日進行新冠肺炎檢測、測體溫及血氧水平。期間如感不適,可求助遠程醫療服務人員,或尋「居家康復伙伴」解決非醫療問題。患者隔離滿3天後,可在快檢結果呈陰性後,恢復社區活動。已打針和未完針人士最遲7天或14天可以解禁,若違反檢疫規例,最高罰約5.8萬港元和監禁半年。

除了新加坡,韓國近期由於衞生系統快被激增的Omicron確診病例壓垮,日前宣布放棄「追蹤、篩檢、治療」防疫模式,將資源重聚在高危群組,優先篩檢六十歲以上的長者,而無症狀確診者改採居家隔離,與新加坡的防疫模式相似。

對於本港新增確診幾何級上升,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稱,暫時難以評估何時到頂,但相信收緊防疫措施仍然有效。他勸喻市民不要因此覺得挫敗或驚慌。袁國勇建議,目前本港醫療資源、隔離設施瀕臨爆滿,應考慮短暫安排病徵輕微的病人進行居家隔離,並騰空亞博等地方給長者等高危但未接種疫苗人士,加強保護,同時呼籲政府盡快讓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疫苗,以保護未受感染的市民。

——————————

相關報道

港大推算3月中下旬日增逾萬確診 梁卓偉倡封城抗疫

若確診無法及時就醫 梁卓偉3招助減低感染同住者風險

視頻論點 | 居家隔離者住址遍布全港 確診如何應對欠清晰指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焦點關注 | 輕症患者「居家康復」可行嗎?看看新加坡是怎麼做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