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看到香港假期 內地人羨慕了!

在香港

清明+復活節

請4月2日、3日、5日三天假

就可以拼出一個10天長假?

有位工作在香港的博主

在小紅書po出自己清明放假天數

看了真是讓人羨慕

早有聽聞,香港公眾假期多且長

這次果然見識了!

作為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香港公眾假期的安排別具一格。

以2024年為例,香港的公眾假期共有17天,除了正常的元旦、五一、國慶節以外,還包括:

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

聖誕節等西方節慶;

以及香港獨特的公眾假期——特區成立紀念日。

也就是說,內地會放假的,香港也會放;

內地不放假的,香港還會放!

還有內地人知之甚少的,比如耶穌受難節、耶穌受難節翌日、復活節和佛誕,香港也會放假。

這樣就構成了香港每年17天的公眾假期,而內地全年法定假期只有11天。

重要的是,在香港調休,沒有的事兒,只有補假!

有香港網友po出自製長假表,通過請假與補假,一年竟可以安排出8個長假!!

香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公眾假期?

首先,香港作為東西方交匯的城市,人口結構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

香港750萬人口中,超過九成為華人,而這部分華人是在不同歷史時期來到香港的:

比如太平天國運動時期(1851年後),就有大量南方人口逃到香港避難;

抗戰期間,也有大量人口湧入香港躲避戰亂,其中以福建華僑居多;

20世紀50-70年代,近百萬人落戶香港。

這些不同歷史時期遷入香港的人,保留着濃重的中華文化烙印,因此甚至會比內地人更重視傳統的中華傳統節日;比如重陽節,內地沒有放假,但香港就會放假。

重陽節,市民掃墓。(點新聞圖片)

另外不到一成的人口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國、加拿大、菲律賓、印度等國家,以及一定數量的少數民族,如南亞裔、非洲裔等。

他們信奉不同的宗教。根據香港特區政府2022年7月的統計數字,道教信徒超過百萬,佛教信徒超過百萬;有48萬名基督教徒;37.9萬名天主教徒;30萬穆斯林;10萬印度教徒和1.2萬名錫克教徒。因此,香港會有耶穌受難日、復活節等公眾假期。

其次,香港實行人性化的管理方法。雖然香港每個假期一般只放一到兩天,很少像內地一樣連放7天,但如果假期撞上周末,香港就會把假期調到周一,不會讓你少放假。

更不會調休,讓你經歷「放假一時爽,調休兩行淚」。

從這點看

香港真是一個多元文化交融

且又充滿活力的城市!

這個假期快來香港遊玩吧!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有片)Viki Talk|復活節小長假想玩盡維港兩岸?一片看完這些全新打卡點攻略!

復活節放假去邊好?藝術展/打卡位/嘉年華 玩樂活動一網打盡!

今日免費坐渡輪 明天免費食雪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看到香港假期 內地人羨慕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