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讀者爆料|M+「希克獎2023」入圍者涉用無法加載圖像 諷刺中國互聯網文化

M+爭議不斷。再有點新聞讀者爆料,M+「希克獎2023」的入圍名單包括諷刺中國互聯網文化的新媒體藝術家苗穎。

據M+官網介紹,1985年出生於上海的苗穎,「以探討中國互聯網文化的項目和作品見稱」,「經常以網站、動圖、截屏和裝置的形式表現,把源自西方和當代中國的科技和思想並置,凸顯『中式互聯網』形成的政治、美學和意識」。

苗穎其中一件代表作,是《親特網+》(Chinternet Plus),藉此諷刺於2015年提出的《互聯網+》戰略。點擊《親特網+》,讀者能看到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Logo的彩環被替換成「頁面等待加載」的放射圖案,以及一張無法加載的已故國家領導人毛澤東的頭像等。

苗穎其中一件代表作,是《親特網+》(Chinternet Plus)。(網站截圖)

至於希克獎,是M+在2018年成立,前身為烏利·希克博士於1998年在中國創辦的中國當代藝術奬(CCAA)。希克獎開放給大中華地區出生或工作的藝術家參加,每屆評審委員會均由國際著名博物館館長、藝術評論家、作家、策展人、藝術家及收藏家等組成,他們會根據候選藝術家過去兩年的作品甄選出6位入圍藝術家。在選出得獎者前,入圍藝術家都會獲邀參與希克獎展覽。最終得獎者將獲港幣50萬元獎金,其餘5位入圍藝術家亦會分別獲得港幣10萬元獎金。

「希克獎2023」得獎者將於2024年初公布。(網站截圖)

翻查資料,「希克獎2019」展覽在M+展亭舉辦,由2019年12月7日開始,至2020年5月17日結束,展出時間超過5個月。當時,M+博物館仍未啟用。

換言之,已入圍「希克獎2023」的苗穎,不單只能獲得港幣10萬元獎金,還可以在特區政府出資興建的M+設施中展出藝術品。

相關閱讀:

讀者爆料|M+官網展品被指惡搞已故國家領導人

讀者爆料|「M+本店」被指售賣政治敏感商品

被質疑售政治敏感商品 M+:產品符合法例 未曾因投訴下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讀者爆料|M+「希克獎2023」入圍者涉用無法加載圖像 諷刺中國互聯網文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