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讀者爆料|M+官網展品被指惡搞已故國家領導人

點新聞近日再接到讀者爆料,指M+博物館網站仍然保留各類敏感作品的宣傳照及影片,其中包括被館方撤換的藝術家王廣義筆下的《毛澤東:紅色方格二號》。

記者發現,策展人在官網宣傳片中,花了約一分鐘時間簡介目前已下架的《毛澤東:紅色方格二號》。(網站截圖)

從M+官網可見,希克展廳正展出「從大革命到全球化」的藝術品,目的是探索當代中國自上世紀70年代初至今的文化發展,活動持續至2023年7月23日。點新聞記者發現,策展人在官網宣傳片中,花了約一分鐘時間簡介《毛澤東:紅色方格二號》這幅油畫,形容作品中的方格代表藝術家想用理性的標準,去判斷和思考歷史。

記者還在M+官網找到大量帶有政治諷刺意味的作品,涉及石心寧、白宜洛、陳光輝等多名創作者。(網站截圖)

值得留意的是,早在M+博物館去年疫後重開時,有傳媒留意到該油畫被下架,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當時回應指,留意到作品更新,強調自己沒有參與揀選展品,相關工作由專業團隊負責,所有藏品不會有法律風險。

除了王廣義的紅格油畫保留在宣傳片之外,點新聞記者還在M+官網找到大量帶有政治諷刺意味的作品,涉及石心寧、白宜洛、陳光輝等多名創作者。

M+官網指,石心寧「把法國藝術家杜尚的小便斗現成物作品《噴泉》與毛澤東並置在一起」。(網站截圖)

以《杜尚回顧展在中國》為例,M+官網指,石心寧「把法國藝術家杜尚的小便斗現成物作品《噴泉》與毛澤東並置在一起」,「畫中的毛澤東正在參觀《噴泉》,場景脫離現實,藝術家希望藉此探索『另一個中國』,想像如果中國歷史得到改寫,會出現什麼不一樣的情況」。

而藝術家白宜洛在作品《無題》展示一個疑似是毛澤東雙目閉上的殘舊石像,陳光輝則繪製了以《像》命名的畫作系列,當中有面容扭曲、輪廓模糊的毛澤東,涉嫌惡搞已故國家領導人。

與此同時,點新聞記者注意到,這類具爭議性的作品大都未有在希克展廳展出,但依然出現在官網介紹上。

記者注意到,這類具爭議性的作品大都未有在希克展廳展出,但依然出現在官網介紹上。(網站截圖)

M+作為特區政府出資興建的公共博物館,今次再捲入作品爭議,點新聞將持續跟進相關問題。

(點新聞記者王哲報道)

相關閱讀:

讀者爆料|「M+本店」被指售賣政治敏感商品

被質疑售政治敏感商品 M+:產品符合法例 未曾因投訴下架

陳智思:藝術家表達訊息問題不大 但有意圖顛覆國家便是犯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讀者爆料|M+官網展品被指惡搞已故國家領導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